安克创新:在飞书项目搭起“CIO驾驶舱”
2022-09-09 21: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安克创新:在飞书项目搭起“CIO驾驶舱”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9日讯 (记者 董非 通讯员 陈姝) 成立于2011年的安克创新,是国内营收规模最大的跨地域消费电子品牌企业之一,专注于智能配件和智能硬件的设计、研发和销售。从2011年初创时的几个人到如今的4000人,从最早的单一品类产品研发,发展为多品牌、多品类的系列产品矩阵,如今的安克创新面临着更为复杂的组织创新挑战,也对项目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20年8月,安克创新与飞书项目开启了共创合作,尝试通过飞书项目进行敏捷场景下的需求、项目管理。安克将项目流程管理从之前繁重的电子表格整体迁移到了飞书项目,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流程运行的严谨性和效率。

在安克创新内部初尝飞书项目的是IT部门的软件研发场景,从一个简单的需求开始,经过小半年的不断实践、迭代,安克在飞书项目搭建起了“CIO驾驶舱”,将管理动作直接嵌入飞书项目,高效获取项目运行风险点和一线员工动态。同时,飞书项目也将安克创新敏捷且数字化的管理理念深度集成在系统中,提供了一整套的数字化敏捷ROADS体验。

对于消费电子行业来说,在电商平台上每一个来自真实消费者的五星好评,都是公司最宝贵的财富。而除了五星好评,安克创新更关心的,是探索这些五星好评背后的组织方式:通过什么样的流程,才能管理出这样的结果?安克创新认为,要持续不断地升级优化产品,必须通过流程科学化迭代。因此安克创新在大量场景,都设置了缜密的流程。以输出一个产品的详情页为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设计、运营等多个角色的协同合作。

安克创新一直尝试把优质产品背后的各种组织方式,通过一套流程和方法固化下来,进而让组织里不同角色的人,可以在一起合作发挥出更高的水平。过去,安克创新使用电子表格来管理工作,通过不同的业务表单,手动记录有多少工作,谁在做,以及做到了什么阶段。但是,这样的记录方式非常分散固化,流程中的项目执行者无法了解自己上下游的工作,新人学习成本极高,要查看项目进度需要一个个表格打开手动查数据,成功的项目管理经验也很难沉淀下来。

与飞书项目合作后,安克把项目管理全部搬上了飞书项目,并且把流程与角色一一对应起来。项目流程实现了可视化管理,成功的项目管理流程也可以在飞书项目中沉淀下来了。此外,项目进度管理再也不需要再去表格里人工查找,而是在一个统一的项目管理视图直接查看,极大地提高了战略落地、项目流程运行的严谨性和效率。

将项目流程沉淀在飞书项目上之后,安克创新还通过视图管理,搭建起了项目管理的“驾驶舱”。就像汽车和飞机的驾驶员会通过驾驶舱内的各类仪表盘观测机器运转健康情况和潜在风险,项目管理也需要一个类似的驾驶舱,把控整体项目进度和风险情况。管理“驾驶舱”一般会通过一系列量化指标反映企业运行状态,让企业高层能及时、准确把握企业发展方向,为管理层的决策提供依据。

安克创新目前在100多个地区拥有1亿以上的忠实用户,核心理念是为用户创造价值。围绕于此,安克创新一直践行敏捷且数字化的管理理念,构筑极致用户体验-ROADS,即实时,按需定制,全在线,自助服务,以及社交分享

以实时为例,安克创新广受欢迎的不少产品例如充电宝、耳机,都是竞争非常激烈的品类。因此,能够及时反馈用户的需求,把握关键工作的推进非常重要,重要工作节点需要及时流转更新,并一对一通知到相关责任人。飞书项目能够完全满足安克创新项目管理中实时反馈与通知的需求。飞书项目与飞书IM深度集成,通过自动化通知的设置,所有项目的状态变更、进展同步、评论区回复,被点名@等内容都会收到飞书消息提醒,真正实现了项目管理的“实时零距离”。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