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做好自己”系列之核酸检测有多重要?
2022-09-09 17: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人人做好自己”系列之核酸检测有多重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9日讯(记者 蔡雄彬/文 刘嘉敏 郭含笑/图)“下来做核酸啰,没做核酸的快来做核酸呀……”疫情发生时,我们常常听到负责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一遍又一遍耐心地提醒着居民做核酸,疫情防控时期,为什么要做核酸?做核酸究竟有多重要?今期“人人做好自己”系列报道,记者请到了罗湖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带你了解核酸检测的重要性。

一、为什么要做核酸检测?以及开展多轮核酸检测的意义?

核酸检测是快速发现感染者最有效途径,核酸检测可以尽早发现传染源并从源头上制定管控措施,对于筛查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至关重要,是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要求的第一道防线。

在国家印发的第三版区域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中,对核酸筛查的策略给出了指导性建议:在发生疫情时,特别是风险来源不明的情况下,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划定区域人口的核酸检测。在人群筛查结束后,根据感染者检出数量及其分布等情况,研判疫情防控风险,再决定是否需要进行下一轮的核酸检测。只有尽快做到“应检尽检”,对感染者和密接“应转尽转”,及时发现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尽早控制疫情,才能减少核酸检测轮次;如不能做到“应检尽检”和“应转尽转”,将不得不通过更多轮次核酸检测来找出感染者。

二、疫情发生地,为什么要坚持全员核酸、每天一检?

据了解,感染到排毒的过程往往需要一定时间。排毒水平、排毒时间和检测时间决定了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在核酸检测时,如果体内病毒浓度不够,低于检测限,就可能出现检测不到的情况;

其次,目前的检测还不能一次性做到完全准确,采样的部位、采样时咽拭子和咽部接触的时间、深度对采样检测的准确性都有影响。仅开展少数几轮核酸检测,很难确保能够精准地找出每一个应该找到的感染者,为了更精准地检测出病原,更精准地实施防控,尽早发现感染人群,切断病毒传播链条,及时开展重复检测是很有必要的。

三、采样前要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要注意:

1、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需间隔48小时方可进行核酸检测。

2、核酸采样前半小时尽量不要喝水、进食。

3、全程正确佩戴口罩,排队时保持1米距离,避免聚集和相互交谈。

4、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示,并按要求提前填写个人信息、准备好采样码。

四、采样期间要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要注意:

1、自觉有序排队,戴好口罩,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少交谈少打电话。

2、待医务人员示意后,再上前进行检测,从双耳挂绳处正确摘下口罩,不用手直接碰触口罩外面,以免造成污染。

3、检测时尽量少带物品,不要用手直接接触操作台上的物品,以免造成污染,带来感染风险;

4、采样时要保持头部后仰,放松深呼吸,做出“啊”的口型有助于暴露咽喉,但此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刺激性干咳、恶心、呕吐等症状,如要咳嗽或者呕吐时,应用纸巾或手肘遮挡。

五、采样后要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要注意:

1、戴好口罩立即有序离开,不在采样点逗留;

2、回家后尽快做好手部卫生清洁,建议使用酒精对手机、身份证等物品进行消毒。

3、检测结果通常在24小时内可查询,由于近日核酸检测工作量较大,数据上传可能稍有延迟,请耐心等待。

六、核酸检测是自费还是免费?

根据国家要求,各地可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检测能力,确定并动态调整检测策略和人群范围,实施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和其他人群“愿检尽检”。

属“应检尽检”范围的人员,核酸检验费用由政府承担,个人无需自付。未被纳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明确的“应检尽检”人员范围的属于“愿检尽检”人员,所需费用由用人单位或个人承担。

[编辑:郭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