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深圳分行高质量赋能科技金融发展
2022-09-09 17: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江苏银行深圳分行高质量赋能科技金融发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9日讯(记者 汤莎 通讯员 游如飞)今年,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提出新时期金融科技发展指导意见,明确金融数字化转型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保障。江苏银行深圳分行将支持科技创新发展作为全行战略目标,着力打造科技金融新名片,科技金融业务已成为全行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动能。

江苏银行是业内最早推进科技金融特色发展的商业银行之一。截至2022年8月底,江苏银行深圳分行科技型企业贷款、人才贷分别较年初净增47.85%、193%。

聚焦三个重点,推动科技金融量质提升

基于深圳雄厚的科创资源禀赋,江苏银行深圳分行突出科技金融作为特色经营制高点的定位,聚焦三大重点,努力提升科技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江苏银行深圳分行紧扣深圳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主线,聚焦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与“20+8”产业集群,下发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白名单”项目库,引导支行紧跟产业政策布局推进项目营销,全行近五成的科技贷款投向上述重点产业与企业。

同时,该行将高企、专精特新等优质科创客群作为营销重点,聚焦有技术、有产品、有市场、有现金流及有抓手的“五有”科创企业,批量化获取政府贴息、创新创业大赛等优质客户名单,分区域下发至重点支行实现精准服务。

此外,该行结合深圳科技型企业行业特点,创新贴合本地市场的专项产品,陆续推出“人才科创贷”及“专精特新企业主动授信方案”,更接地气地服务好本地科创企业。据了解,“人才科创贷”产品推出一年以来,已累计为超80家优质人才科创客户提供近4亿元融资支持。

进驻企业园区,推进产融对接升级迭代

江苏银行深圳分行积极把握人才创新发展、园区数字化转型等产融对接机遇,出台专项行动方案,分层开展营销对接。

一方面该行聚焦园区发展主阵地,专项出台“服务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持续开展“进园区、搭平台”系列活动进驻企业园区;在深圳市中小局指导下,组建产品宣传队伍及志愿者服务队,对其下辖28个园区开展持续营销服务。同时,该行聚焦人才发展新阵地,通过总行首创的“人才贷”, 深圳地区专享“人才科创贷”,升级出台“人才金融高水平发展实施意见”,围绕较高学历背景、较高专业技能、较高社会价值贡献三类人群,致力打造“覆盖最广、服务最全、体验最优”的人才金融服务品牌。

构建服务体系,护航科创企业稳步发展

“帮助更多科创企业、科技人才实现创新创业梦想”,是江苏银行深圳分行一以贯之的追求。据了解,近年来该行不断提升科技金融战略定位,构建完善全方位科创金融服务体系,旨在为特区科创企业长足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战略导向提高站位。树牢“做科创就是做未来”的理念,突出科技金融作为特色经营制高点的定位,江苏银行深圳分行从战略层面全方位推行科技金融体制改革,建立流程、考核、产品、风控、队伍、营销“六专”机制,为科技金融高质量发展夯基筑底。二是顶层设计抓实导向。通过总行出台科技金融特色发展指导意见、科技支行专业化经营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该行陆续出台“服务科技自立自强三年规划”及“服务人才创新创业三年规划”,支持科技创新发展、助力人才创新创业。三是专营机构强化服务。围绕挂牌专属科技支行,江苏银行深圳分行也为其提供科技特色考核,致力打造“产品创新的试验田、专业人才的孵化器、品牌彰显的排头兵、价值贡献的新高地”。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科技创新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金融则是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江苏银行深圳分行将坚持践行“金融为民”理念,深入贯彻国家决策部署,积极融入地方发展大局,用金融服务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高质量赋能实体经济,奋力书写服务特区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马丹]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