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物业首批千个小区试点配置AED,在深项目年内预计实现全覆盖
2022-09-09 10: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万科物业首批千个小区试点配置AED,在深项目年内预计实现全覆盖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9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余爽)2022年9月10日是第23个“世界急救日”,今年的主题为“终身学急救,救护伴我行”。 

“一般情况下,成人的按压深度是5至6厘米,每一次按压后要能够让胸廓充分回弹。”8月底,深圳市万科物业的172个工作人员,由深圳急救中心认证为CPR急救的“初级救护员”。今后,他们就可以在自己服务的小区,对心脏骤停的业主实施心肺复苏救助。

深圳小区率先装上AED

据我国心血管中心2019年统计的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分钟就一位中国居民因心源性猝死而离世。面对频发的心源性猝死案例,在急救人员到达前,4分钟内对心脏骤停患者实施电除颤(使用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设备)、心肺复苏紧急救护(CPR),可以大大提升救助成活率。

近年来,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卫健委先后提出,完善公共场所急救设施设备配备标准,优先在人口流动量大、意外发生率高、环境相对封闭或发生意外后短时间内无法获得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的公共场所,例如机场、车站、港口客运站、大型商场、电影院、学校等配备急救药品、器材和设施,配备AED。

早在2017年,深圳就启动了“公众电除颤计划”,目前全市AED覆盖率位居全国第一。今年开年以来,上海、山西、南京等省市将“配置AED”列入了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与美国317台/10万人相比,中国AED配备数量仅为0.2台。社区也是人群聚集的场所,加强社区急救设施,减少服务空间内非正常伤亡,可以进一步提升业主安全感、保障业主生命安全。”万科物业急救项目负责人梅莹透露,万科物业从2021年年底开始,陆续在服务的住宅小区和商企项目引入AED设备,截至2022年8月31日,万科物业已经在超过100个项目配置了AED设备,其中,深圳就占据了300台以上。

据透露,万科物业的AED设备目前大多来自深圳市急救中心、深圳市公共安全义工联、社会公益组织的捐赠,地产商的配置,以及业主会的自筹。预计到今年年底,AED设备将率先覆盖深圳市所有住宅项目。

“据统计,在深圳心脏骤停80%发生在社区,我们一直以来在深圳市内大力推广AED在社区的布设工作。万科作为物业领域的标杆性企业,秉承‘引领示范’的理念,我们同万科一起以‘20%的急救知识普及率、AED四分钟可取’的目标来打造‘安心社区’样板,为今年推动全市3595个小区AED的全覆盖及推动行业标准提升起到了非常好的带头作用。”深圳市公共安全义工联秘书长、城安智慧传播科技总经理杨明川说道。

一万名员工掌握CPR实操

在黄金四分钟进行AED除颤,可使心脏骤停患者生存率达到50%-70%。如何才能把握住“黄金四分钟”?除了在社区配置AED设备,万科物业计划今年内,所有住宅项目的一万多名管家、安全员等一线面客岗位,将率先完成心肺复苏紧急救护的课程培训。课程内容包括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设备的使用,胸外按压技能培训,人工呼吸急救技能培训等。除了要完成指定的课程,学员还必须完成实操练习。

“目前,公司已有38名员工拿到了美国心脏协会颁发的AHA急救导师资格认证,他们将向一线面客岗位人员进行知识教授和资格认证。”梅莹透露,与此同时,公司还引入了中国医学救援协会、红十字协会等国内权威认证机构,提供CPR的认证。

在此,梅莹也呼吁公众放心大胆地使用AED,AED的使用有法律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八十四条: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人士,能积极加入到急救的队伍,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