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广东南岭地区拍摄到“国蝶”影像
2022-09-09 08:57
来源: 南方网

罕见!广东南岭地区拍摄到“国蝶”影像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网讯(记者/朱江伟 通讯员/林荫)近日,广东广电网络摄制组在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拍摄到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金斑喙凤蝶的珍贵视频,经确认,这是目前为止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到金斑喙凤蝶的影像。

据介绍,金斑喙凤蝶属蝶类凤蝶科喙凤属,主要栖息在亚热带或热带海拔1000米左右的次原始森林中,寄主为深山含笑、金叶含笑、醉香含笑与乳源木莲等木兰科植物,体长30毫米左右,翅展约110毫米,其姿态优美,有“梦幻蝴蝶”“蝶中皇后”之美誉。金斑喙凤蝶一年一般只能繁殖两代,是中国特有种,中国唯一的蝶类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位列世界八大名贵蝴蝶之首,野外生存数量非常稀少,极少被人发现。

“这次能在南岭保护区发现并拍下金斑喙凤蝶的镜像画面,非常难得。”摄制组工作人员表示,为寻找金斑喙凤蝶的踪迹,他们花费数周时间在好几座原始密林里轮番蹲守,才终于在高强度搜索中发现了金斑喙凤蝶的踪迹。随后,便组织人员在附近区域架设摄像设备,争取尽可能捕捉到更多金斑喙凤蝶的影像。

“一开始,我们在镜头里看到了一只蝴蝶,它翅上鳞粉闪烁着幽绿的光泽,前翅上各有一条弧形金绿色的斑带,但因距离太远,加上蝴蝶时而飞动,时而隐匿于树林之下,拍摄难度较大。”摄制组工作人员向记者说着拍摄过程中的艰辛。在拍摄结束后,工作人员通过仔细对照参考文献、比对鉴定和咨询专家后,确认了这只蝴蝶的身份——一只体长约30毫米的雄性金斑喙凤蝶。

从影像中可以看到,一只雄性金斑喙凤蝶在草绿的花簇中吸食着花蜜,时而飞翔在林间的高空,时而而停在花丛间,华丽高贵、光彩照人,鲜少下到地面进行饮水等活动。据专家介绍,雄性的金斑喙凤蝶有一定的领地意识,它们常停落在树顶观察环境,会在一个区域内不时巡飞并驱赶进入领地的其他雄蝶,而当有雌蝶进入领地时则主动上前求偶寻求交配的机会。

据专家介绍,金斑喙凤蝶在华南地区广泛分布,但仅在广东、江西、福建、浙江等少数地区有确切记录。南岭地区拥有优越的生态环境,给众多野生动植物提供了繁衍的沃土。在这里生活的金斑喙凤蝶肆意生长,觅食着特定的植物种类,找到了充足的食物供应,为南岭生物多样性和正在创建的南岭国家公园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近年来,广东积极推进南岭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可持续发展,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如今,随着南岭国家公园创建工作迈入新阶段,国家级“生态名片”正在加快打造,南岭地区将加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持续强化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维护生物多样性,为粤港澳大湾区筑起绿水青山的生态屏障。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