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广东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八项主要指标居全国第一
2022-09-09 08:49
来源: 南方日报

十年来广东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八项主要指标居全国第一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日报讯 (记者/唐柳雯 张艳)9月8日,记者从中国银保监会“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年来,广东银行业保险业坚持高质量发展,保持总量全国第一。其中,广东银行业资产、存款、贷款、净利润,保险业资产、保费收入、赔付支出、承保利润八项主要指标居全国第一。

作为金融大省,广东银行业总资产34万亿元,占全国近1/10;各项存款、贷款余额分别为26.3万亿元、23.5万亿元,年均增速10%、14%。广东保险业总资产超过2万亿元,保费收入占全国1/8;保险深度从十年前的2.97%上升至现在的4.73%,保险密度从人均保费1597元上升至现在的人均4641元。

十年来,广东银行业保险业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制造业贷款余额超过3万亿元;基础设施贷款余额超过2.8万亿元;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服务业贷款增长2.5倍;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5万亿元。广东银保监局辖内绿色信贷余额超过1.3万亿元,增长7倍;外贸企业贷款余额超万亿元,出口信用保险保障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广东银行业保险业还不断加大对“三农”领域的支持。十年来,非珠三角地区的银行业保险业资产规模增长140%,比珠三角地区(不含深圳)高出12个百分点;截至今年7月末,涉农贷款余额1.88万亿元,连续十年保持正增长;农业保险十年来累计实现风险保障近7000亿元,保额增速2020年、2021年连续2年居全国第一。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