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新能源汽车产业今年产值有望超700亿元 小鹏汽车、宁德时代双龙头发力
2022-09-09 08:17
来源: 南方日报

肇庆新能源汽车产业今年产值有望超700亿元 小鹏汽车、宁德时代双龙头发力

人工智能朗读:

■融湾逐梦·各展所长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亮)在小鹏汽车肇庆基地,近400台工业机器人有条不紊地进行涂胶、焊接、铝板铆接,一辆辆崭新的小鹏P7下线。《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肇庆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制造。今年1至8月,在肇庆基地支持下,小鹏汽车共计交付超9万辆,相比去年同期接近翻番。

从第一个10万辆交付用时17个月,到第二个10万辆交付仅用时8个月,落户肇庆的小鹏汽车跑出发展加速度。与之相呼应的,肇庆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产值2年内相继突破300亿元和400亿元大关,2022年产值有望超700亿元,千亿产业集群雏形已显。

紧随小鹏汽车落户肇庆的宁德时代今年5月正式投产,一期投资120亿元,规划产能25GWh,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约200亿元。“宁德时代致力将肇庆基地打造成为全球灯塔工厂,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推动广东制造智能化转型。”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

在链主企业带动下,肇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号召力不断增强。近年,肇庆先后迎来常州巨石新能源、合林立业动力电池、安道拓汽车座椅、天铭新能源等超20个新能源强链补链项目,初步形成了覆盖整车和电池、电机、电线等关键零部件的产业生态链,汽车零部件集聚发展趋势愈发明显。

很多已落户肇庆的企业新增产能纷纷向新能源汽车产业靠拢、倾斜。电子元器件链主型企业风华高科成功导入新能源汽车行业标杆客户全系列车规产品,今年上半年汽车电子销售金额同比增长28.52%。

就在宁德时代肇庆项目投产当天,坐落在肇庆大旺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城的小鹏智能汽车配套零部件产业园开工建设,未来拟引进上下游供应链企业项目80到100家,包括车载控制器、电驱、汽车座椅、底盘、内外饰等企业,实现隔墙供应、及时响应,为小鹏汽车、宁德时代发展提供“家门口”保障。

《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肇庆要在汽车零部件方面加快发展电池、电控、电机、轮胎、底盘、传感器、照明系统等汽车配套产业,同时依托大旺产业园和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科技产业园等载体,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制造。

面向“十四五”,肇庆提出到2023年,晋级广东千亿新能源产业俱乐部成员;2025年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要具备整车同步开发能力,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本地配套率超40%。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肇庆实施新能源整车“立柱”、汽车核心零部件强链等八大工程,主动围绕链主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推动传统制造业企业向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转型。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的肇庆高新区,肇庆谋划建设占地45平方公里的大旺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城,制定“万亩千亿”发展目标,为全省推进“双碳”战略实施、打造世界级万亿元产业集群贡献肇庆力量。

肇庆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网联汽车是未来产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未来肇庆将加快延伸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全力打造汽车电子产业新高地、智能网联人才洼地,构建整车、智能网联部件、系统软件领域市场主体深度合作的产业生态。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