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石水质保障工程三期首条输水隧洞贯通
2022-09-08 21: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铁石水质保障工程三期首条输水隧洞贯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8日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凌秀潜)作为保护深圳市宝安、光明两区700万人口饮用水水质的民生工程——铁岗石岩水库水质保障工程(以下简称“铁石水质保障工程”)自项目启动以来,每一个节点都备受关注。9月7日下午,随着最后一声爆破声响传来,铁石水质保障项目三期清水转输隧洞中的首条隧洞贯通,工程建设迎来阶段性节点,这标志着该项工程石岩北线取得重大进展,为北线实现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铁石水质保障工程是深圳市重点工程项目,也是水源保护区规划调整的基础性工程,共分四期工程,总投资54亿元。主要通过修建清水截流沟及修建河口生态库,来实现饮用水水库与入库河流及河口生态库的物理隔离、生态区达标清水与建成区未达标雨水或河水的清“污”分流。三期工程是在一二四期工程已修建的河口生态库基础上,修建石岩北线和石岩南线隧洞系统,将生态区清洁雨水收集后不经建成区直接转输进入饮用水水库。

三期工程主要建设石岩北线、南线和分散处理工程,包含清水转输隧洞工程总长11.38公里及麻布片区6座调蓄池及配套处理站和管网设施。本次贯通的石岩北线清水隧洞全长729m,隧洞为小断面输水隧洞,路线涉及穿越公路隧洞、地铁和居民房屋,对施工过程中的沉降和位移值要求和施工安全管控极其严格。工程先后采用机械开挖、水磨钻加劈裂棒开挖、爆破三种施工等工艺,双向掘进,解决了狭窄施工场地竖井入洞和小断面硬岩质隧洞施工难题,跨过两个汛期,克服了疫情停工、炸药间断供应、恶劣天气的影响,历时18个月542天的艰苦奋战最终贯通。

记者获悉,宝安区水务局在推进项目进程中创新思维,勇于突破,三期工程先后克服林地审批、征地拆迁、交通占道、规划用地等一系列难题,目前,石岩北线长度已临近全线贯通,石岩南线处于全力攻坚推进阶段。石岩北线贯通后,隧洞系统可收集2.47公顷区域的清洁雨水,使清洁雨水直接进入石岩水库,极大减少雨水经过建成区,遭受污染溢流进入水库水体的情况,有效提升已建成生态库截流雨水的能力,着力提升石岩水库水质保障能力。工程全部完工后,石岩外环路北侧和机荷高速南侧山体的清洁雨水将不在受建成区影响,可直接进入石岩水库和铁岗水库,有效补充饮用水水源,切实保护水库水质,实现水源保护区规划调整。

[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