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安全创新港预计明年六月底竣工
2022-09-08 14:27
来源: 大洋网

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安全创新港预计明年六月底竣工

人工智能朗读:

大项目的建设,展开了大未来的蓝图。

当前,广州正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持续“攻城拔寨”,以重点项目建设为牵引,为广州的发展注入新动能、争取新空间、培育新的高质量发展增长点。在不同的产业领域,一批大项目正拔节生长,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

生物医药的研发和生产对于工业厂房有很高的要求,层高更高、荷载更重、单层建面更大,更能精准匹配产业发展的需求。

在建中的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安全创新港(简称“创新港”),是一个针对市场痛点定制化设计的生物科技“摇篮”项目。它位于广州黄埔区云埔街道连云路以南、东鹏大道以西、宏景路以北,瞄准生物科技企业中试生产环节,集标准厂房、研发及孵化大楼、人才公寓、商业群楼、甲级危化品库于一体,可满足企业从创新到研发再到商业化生产的全过程需求。

立于热火朝天的施工工地中,已经建成的两栋厂房在阳光下格外醒目。与传统厂房标配涂料外墙不同,创新港的厂房外部像穿上了白色的“外套”,以纯白色铝板覆面,外加飘带式的玻璃大窗,像商业写字楼般大气漂亮,又凸显出满满的科技感。据承建方中建八局华南公司创新港项目负责人陈建龙表示,这层悬挑外扩的铝板结构加大了施工难度,团队及时制定施工方案,全力确保了工程节点目标顺利实现。

“这个园区的建筑参数采用了较高的标准,以满足更多生物医药企业的需求。”代建方广开控股集团的创新港项目负责人张博说。一般的园区层高为4.5-6米之间,但创新港做到了7米,可以装载更多大型工艺设备。每一平方米最大楼面荷载量更达到了12kn/㎡,是普通厂房的2.5倍左右,可轻松承载生物医药的大型反应罐。

在电力与蒸汽供给方面,双回路的电路设计可以有效地提高供电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减少系统线路故障发生概率。同时因为有地利之便,创新港与一家生产电力和集中供热的能源企业仅为一墙之隔,项目无缝引入工业蒸汽,让每一家入驻的企业都能享受到集中供给。

当前,项目整体施工程度已达到65%,5栋标准厂房中已有3栋封顶。由于项目设计标准高,一度因为层高的容积率计算问题导致报建停滞,后来搭上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信任筹建“快车”,顺利解决了难题,并已完善了各项报建手续。

项目建成后,将引进先进的生物医药、诊断试剂、医学影像、疫苗等生物安全产业高新技术企业,打造全国顶尖的生物安全科技创新产业园区和具有全球创新资源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中枢。鸟瞰园区,创新港二期及三期工程仍在备建中,未来各楼之间可通过天桥实现互联互通,勾勒出生产、生活、商业的一体化蓝图。

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安全创新港

项目定位:

生物安全科技企业中试生产基地。

项目数据:

项目首期用地面积为36313㎡,厂房层高最高7m,最大楼面荷载量达到了12kn/㎡。

项目工期:

2021年8月开工,计划2023年6月底竣工。

项目进度:

项目分两期,目前总施工进度约为65%。一期共有5栋标准厂房,其中1号厂房主体结构已于6月30日封顶,4号和5号厂房已完成主体封顶,2号和3号厂房在建中。

意义:

项目将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引进更多生物安全高新技术企业,打造专业化的生物产业发展创新载体和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基地,助力广州打造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和实现产业升级转型。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瑞琪 实习生 石可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