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起,广州地铁须扫“场所码”进站,部分车站部署“刷码机”
2022-09-08 08:34
来源: 南方plus

9月8日起,广州地铁须扫“场所码”进站,部分车站部署“刷码机”

人工智能朗读:

根据广州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为共同守护乘客健康、平安,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更好提高溯源排查的精准性与时效性,自9月8日起,广州地铁线网车站将采取“设备查验+人工查验”的方式,全面推行扫码进站措施,乘客持绿色通行凭证方可进站。

据了解,推行扫码进站是为了更好地满足查验健康码的同时更准确地记录乘客进入站点的情况,有利于加快溯源,实现更加高效、精准的防控,进一步降低疫情影响。目前,扫码采用两种方式,一种是线网大部分车站采用扫本站“场所码”进站,另一种是部分车站则采用健康码查验设备(“刷码机”)“扫”码进站,出示实时绿色通行凭证后即可进站乘车,无需再次亮健康码。为此,广州地铁将配套在各站出入口、进站通道、安检点前等位置设置指引,以便乘客提前扫码提高通行效率。

广州地铁提醒,“场所码”作为疫情流调溯源依据,如非实际进入地铁站请勿扫码,随意扫码将可能影响疫情流调结果,而对于无法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儿童等人群,乘坐地铁时仍沿用工作人员协助验卡方式进站。

附:常见问题

1.什么是“刷码机”?

“刷码机”具备与“场所码”相同级别的健康核验功能,在查验健康码状态的同时记录乘客进入站点情况,同步具备查验特种票卡的功能,便于进一步提高溯源排查的精准性与时效性,更好保障广大乘客出行安全。“刷码机”将设在安检点供乘客验码进站。

2.“刷码机”验码如何操作?

第一步:乘客提前打开手机“穗康码”或“粤康码”;

第二步:将“穗康码”或“粤康码”对准设备的“扫描二维码”区域;

第三步:扫描成功后会有“嘀”提示音及通行信息显示,显示绿色通行凭证即可通行进站。

3.为什么要执行“刷码机”验码或扫“场所码”?扫码后还要不要亮健康码?

实行“刷码机”验码和扫“场所码”,可以实现精准溯源。如发生疫情,可通过扫码记录快速追溯相关人员搭乘地铁情况,实现更加高效、精准的防控,进一步降低疫情影响。使用“刷码机”验码或扫“场所码”后无需再次亮健康码。

4.车站哪些地方有“场所码”?

在措施实施后,除了部分车站设有“刷码机”外,其余站点将配套在出入口、进站通道、安检点处设置本车站“场所码”。乘客可在手机上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扫描车站“场所码”后向工作人员出示显示结果,显示绿色通行凭证方可通行。

特别提醒:地铁站入口处提前扫码,出行更便捷。

5.哪些车站设有“刷码机”?

目前,部分车站开始设有“刷码机”,包括体育中心站、万胜围站等,后续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增减。

6.可以凭“场所码”生成的绿色通行凭证截图进站乘车吗?

不可以。为做好疫情精准防控,凡进入地铁站的人员均须扫码,以实时、有效反映本人健康码状态并记录乘客进入站点情况,工作人员将根据扫码后绿色通行凭证的生成时间、地点进行确认。

特别提醒:如没有实际进入地铁站请勿扫码,随意扫码将可能影响疫情流调结果。

7.无法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儿童等人群如何验码?

对于无法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儿童等人群,乘坐地铁依旧沿用工作人员协助验卡进站方式。

【南方日报记者】谭超 洪钰敏

【通讯员】穗铁宣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