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卓越企业是深圳的光荣
2022-09-08 07:5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这些卓越企业是深圳的光荣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尹传刚

9月6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2022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国平安、正威国际、华为、腾讯等29家深圳企业上榜。

“中国企业500强”已连续发布21年,是全面研究、评价中国企业综合实力的权威参考,跻身其间者堪称中国企业的标杆。29家上榜的深企,体现了深圳在高新技术、金融、互联网、先进制造等产业上的优势,充分展现了深圳经济的强劲韧性,再次证明深圳经济稳中向好有底气。

值得注意的是,此份榜单中,深圳民营企业表现非常亮眼,凸显了这座城市民营经济的蓬勃活力。深圳不愧为“中国民营经济第一城”,不愧为民营企业的福地。

深圳成为孵化和培育中国500强企业的沃土,赢在软环境软实力。大企业不可能凭空做大,而是赖于优质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生态。深圳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营商环境改革从1.0版进阶到5.0版,矢志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对企业“有事服好务”“无事不打扰”。尤其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深圳连发五个“30条”,形成政策“组合拳”,诚心实意纾企业之困、固市场之本、培创新之元。一言以蔽之,政府有为,让企业可以全身心投入到创新研发和市场开拓中去,朝着认定的“城墙口”持续冲锋。在这里,380多万户商事主体如鱼得水,企业家成为“土特产”;在这里,“宇宙大厂”和“小巨人”不断进击,共同构筑起一流的创新生态。

在深圳这个创新创业“雨林”里,“气温”适宜、“阳光”和煦、“空气”优良、“水分”充足,市场主体得以茁壮成长。一些佼佼者成为“中国企业500强”甚至“世界企业500强”,自然在情理之中。

一流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面向未来,深圳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更加广阔的舞台、更加肥沃的土壤。

深企能够脱颖而出,离不开自主创新的加持。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深圳成长起来的企业,有个共同特点,即非常注重创新。恰如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所言,深圳企业家的第一个特点就是创新、敢闯。专利是反映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此次上榜的华为、腾讯、比亚迪等企业多年来在各自领域都是专利大户。市场,当然不会辜负锐意创新者、坚定奋进者!

“中国企业500强”中的深企是高质量发展的榜样,这些卓越企业是深圳的光荣。期待深圳更多企业和企业家见贤思齐,志存高远,向着“中国企业500强”“世界企业500强”进发,为深圳和全国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更磅礴的力量。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