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基础设施建设注入金融“活水” 深圳市首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实现落地
2022-09-07 17: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为基础设施建设注入金融“活水” 深圳市首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实现落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7日讯(记者 朱琳)为贯彻落实好国家关于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战略部署和人民银行总行工作要求,9月6日,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下称“深圳人民银行”)推动和指导下,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深圳市分行运用新增3000亿元以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成功实现深圳市首批共1.02亿元基础设施基金投放,用于支持光明水厂深度处理及二期工程和朱坳水厂深度处理工程等两个项目,有效弥补项目资本金缺口,为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光明水厂是深圳市光明区市政供水的主要保障之一,光明水厂深度处理及二期工程项目本次获得7500万元基础设施资金投放,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出厂水水质,改善饮用水口感,进一步满足光明区快速增长的高品质供水需求,提高群众用水幸福指数。

image.png

(光明水厂深度处理及二期工程项目)

朱坳水厂深度处理工程项目总投资5.83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50万吨/天深度处理设施,惠及人口约260万人。该项目本次获得2732万元基础设施资金投放,建成后将全面提升深圳市宝安区重点片区供水水质,实现中心城区自来水直饮,为区域供水筑牢饮水安全防线。

image.png

(朱坳水厂深度处理工程项目)

为扎实推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在深圳落地,深圳人民银行主动提高政治站位,靠前发力,坚决把做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服务工作作为当前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抓手,围绕“快行动”“强督导”“勤监测”三个维度,确保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既好又快获得资金投放支持。

一是快行动,推动工作开局起步。第一时间组织召开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金融支持专项工作会,迅速传导人民银行总行政策,就用好用足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和新增信贷额度、项目清单全覆盖对接、优质项目筛选储备等工作,向辖内金融机构提出具体细化要求。建立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信息沟通和工作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协同效应,推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金融服务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落地。

二是强督导,保障工作推进进度。及时跟进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在项目对接、基金签约、基金投放三个阶段的工作进度,督导其加快对可投项目的授信审批及资金发放。指导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及地方法人银行对照项目清单,并结合自身定位,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更好满足深圳重点基础设施项目融资需求。

三是勤监测,关注工作落地实效。建立重大项目对接台账“周报告”制度,按照“精准、分层、分类”原则高频率监测重大项目对接情况,实现项目对接情况全掌握。及时收集并推动解决银行与项目对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需要协调的事项,保障重大项目的信贷投放要素落实到位。

下一步,深圳人民银行继续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联合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加强对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在深分支机构的指导,组织做好银企对接,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的痛点、堵点,推动更多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落地深圳,并以此带动商业银行扩大基础设施领域信贷投放,支持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助力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为深圳经济稳定增长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以上图片由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深圳市分行提供 授权给深圳新闻网使用)

[编辑:王容]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