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妇幼保健院中心实验室:精准产前诊断,为更多准妈妈优生优育保驾护航
2022-09-07 10: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龙岗妇幼保健院中心实验室:精准产前诊断,为更多准妈妈优生优育保驾护航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7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王百臻)前不久,深圳市龙岗区妇幼保健院被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认定为广东省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培训基地,成为龙岗区唯一获评该资质的医院。这既是对医院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的认定,也将为提升辖区核酸检测人员专业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医院检测能力的提升离不开中心实验室的支撑。作为龙岗唯一具有产前诊断资质的实验室,近年来中心实验室获评广东省转化医学创新平台(遗传性疾病)、深圳市精准医学研究院的精准医学中心等称号,设备和技术力量达全市妇幼系统领先水平。

随着三胎政策的放开,我国将迎来又一个生育高峰。中心实验室主任刘维强表示,未来将化压力为动力,积极寻求突破与创新,着力实现实验室智能化升级,力求保障每一份产前诊断报告的高效性与准确性,为临床治疗打下稳固的根基,护航全周期妇幼健康。

做好技术领先,为妇幼构筑绿色长城

2013年10月,深圳市龙岗区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顺利通过广东省专家组评审验收,成为深圳东部唯一具有产前诊断资质的医疗机构。多年来,医院不断提升产前诊断专业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让广大孕妇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产前诊断,为保障妇女儿童健康再筑一道绿色长城。

作为产前诊断中心的技术支持,中心实验室设备技术及筛查量均处于全市领先水平,NITP无创产前筛查检测量全市(公立医院)第一,常规开展毛细管血红蛋白电泳、地中海贫血基因诊断、产前血清学筛查、染色体核型分析、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DNA产前基因检测(无创产前筛查)等项目。

据刘维强介绍,实验室下设分子遗传室、生化免疫室、细胞遗传室以及科研室,拥有一代测序仪、二代测序仪、染色体微阵列分析仪器、液相串联质谱仪、流式细胞仪、全自动时间分辨荧光免疫分析仪等高新设备,能够为龙岗及惠州等周边地区的居民提供精准的产前筛查、诊断服务。

先进的技术不仅提高了实验室服务临床能力,也提升了龙岗出生缺陷防控能力。近年来,中心实验室完成育龄人群地贫防治及21三体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13三体综合征等染色体病知晓率达到90%以上;孕产妇产前地贫初筛率达95%以上;NIPT高风险孕妇遗传咨询率100%等等。

近年来,面对疫情,中心实验室勇于承担、争分夺秒,承担着龙岗区公立医院近一半的核酸检测量,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后盾。

作为全区公立医院中最早具备核酸检测资质的实验室,中心实验室是目前共有19名相关人员具备临床基因扩增检验技术资质。自2020年初启用至今,中心实验室担负市区政府多项核酸检测任务,检测量超2000万人次,居全区第一。

建设人才队伍,为科研攒足发展底蕴

在龙岗区妇幼保健院中心实验室里,刘维强带领着同事们正在对送来的绒毛染色体检查分析。“我们的中心实验室可全方位地诊断重大遗传缺陷病,技术涉及生化免疫学、细胞遗传学和分子遗传学等。”刘维强说,产前诊断是中心一项重要的任务,“通过精准医学的研究助力产前诊断。”

高水平的诊断技术离不开人才队伍的建设。近年来,龙岗妇幼通过“科教兴院”和“筑巢引凤”两手抓,不断助推科教研一体化。

首先是加大对现有人才的培养。目前,中心实验室共有博士后2人、博士4人、硕士11人,硕博士的比例占到科室人员的63%。实验室定期选派业务骨干前往国内知名医院学习先进诊断技术,“这几天我们有两位同事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进修学习,让他们把先进技术带回来。”刘维强介绍。

除了“送出去”,“引进来”同样是提升中心实验室研究团队规模及科研实力的重要途径。中心实验室借助“柔性引才”政策,计划引进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专家,发挥传帮带作用,培养本土医生人才梯队,搭建妇幼健康“朋友圈”。

通过一系列举措,中心实验室人才队伍日渐壮大,科研实力不断增强,目前,实验室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市区级科研课题20余项,发表了SCI论文30余篇。

在医教研协同方面,日前医院与汕头大学医学院签订了《共建汕头大学医学院深圳妇儿医院合作协议》,计划在5年内逐步建成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将共建共享科研成果、技术力量和人才梯队等资源,有助于中心实验室技术水平的提升。

聚焦社会需求,为未来建构长远规划

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大形势下,龙岗妇幼产前诊断工作面临全新的挑战,对此,刘维强表示:“我们也在不断地审时度势,继续‘披荆斩棘’,汲取新技术、开展新业务,为妇女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立足本职,中心实验室致力于做好出生缺陷防控工作,承担起全区产前筛查的质量管理和技术指导工作,接收全区产前诊断转诊孕妇,积极提高产前诊断技术和服务水平,当好产前诊断技术的领跑者,为更多准妈妈的优生优育保驾护航。

置身深圳,中心实验室团队在市、区及医院领导带领下,朝着成为市级重点实验室、省级实验室的方向努力。

放眼湾区,中心实验室正努力朝着申报辅助生殖、遗传病诊疗机构等前进,从而能够围绕整个生命周期进行相关的康复保健工作。“从辅助生殖到产科,到孕期的保健,到新生儿出生,再到儿童出生以后的康复保健,

我们期望,在整个生命周期里,中心实验室能与龙岗妇幼的全体同道一起,为深圳东部人民提供扎实而有效的帮助。”

“护佑妇幼健康,我们一起努力!”这是龙岗妇幼人的共同心声。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