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西南华南等地将有降雨 四川局地需警惕次生灾害
2022-09-07 09:3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北西南华南等地将有降雨 四川局地需警惕次生灾害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9月7日电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未来三天,我国西北、西南及华南等地都会有降雨出现。7日夜间至9日早晨,四川震区将有一轮降雨过程,震后地质条件脆弱,再叠加降雨影响,四川甘孜泸定、康定、九龙等局地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救援人员及灾区群众需警惕降雨可能引发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二次灾害。

气象监测显示,昨日,受台风“轩岚诺”和冷涡共同影响,黑龙江东北部出现中到大雨,其中伊春和鹤岗部分地区降暴雨。今天,黑龙江地区的降雨就会明显减弱。此外,台风“轩岚诺”已在昨晚停编。

未来三天,我国西北、西南及华南等地都会有降雨出现,预计西藏中东部、青海南部和东部、四川、贵州、云南以及甘肃南部、陕西、山西等地将先后出现小到中雨,局地大雨;江南南部、华南地区将自东向西出现降雨天气,局地有大雨或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

需要注意的是,7日夜间至9日早晨,四川震区将有一轮降雨过程,雨量以中雨为主,局地大雨,夜间降雨较为明显;震后地质条件脆弱,再叠加降雨影响,预计四川甘孜东南部、雅安、阿坝南部、成都西部、眉山西部、乐山西部、凉山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其中,四川甘孜泸定、康定、九龙、雅安石棉、汉源、荥经、天全、雨城区、眉山洪雅、乐山金口河区、凉山冕宁、甘洛等局地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救援人员及灾区群众需警惕降雨可能引发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二次灾害。

气温方面,南方地区再次出现了高温天气,预计今天白天,江南、江汉、华南西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将出现35~37℃的高温,局地最高气温可达38℃或以上。8日至9日,上述地区高温范围和强度缩减,福建、江西、湖南等地部分地区还有35~37℃高温天气。公众需注意防暑降温。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