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水果逐渐“退场”,秋季水果大量上市“闹中秋”
2022-09-07 09:03
来源: 珠江晚报

夏季水果逐渐“退场”,秋季水果大量上市“闹中秋”

人工智能朗读:

中秋临近,水果完成“换季”,夏季水果逐渐“退场”,品种丰富的秋季水果纷纷抢鲜上市。记者看到,最抢“鲜”出圈的是阳光玫瑰葡萄,价格由往年每斤百元以上跌到“平民价”,黄澄澄的黄金百香果也由曾经的稀有,降为“普货”,全面铺开市场。

此外,秋果柚子、鲜枣、石榴、梨等价格与往年基本持平,中秋佳节,市民可以多买些水果润燥润肺,增添节日气氛了。

阳光玫瑰葡萄平民价上市

金九银十,不仅形容的是即将到来的火爆“双节”消费热季,也是白露时节来临之时秋季水果大量上市亮相的开始。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今年秋季有两款水果带来了惊喜,飞入寻常百姓家。

“阳光玫瑰葡萄往年价格贵的无法下手,今年从8月小批量上市开始,价格就掉了下来,才30多元一斤,现在阳光玫瑰葡萄在各大超市、鲜果社区超市都已成为打折‘惊喜价’卖点,19.9元一斤的比比皆是,甚至还有16.9元一斤的,让打工一族没有压力品尝到高级水果了。”市民李小姐说。

阳光玫瑰葡萄是日本引进的品种,曾经被誉为葡萄界的“爱马仕”,前几年动辄每斤上百元的售价让普通消费者望而却步。而今年阳光玫瑰葡萄放下“高贵身段”,与巨峰葡萄、无籽红提、茉莉香无籽红提等葡萄类水果,一起接受消费者的精挑细选。

“阳光玫瑰葡萄不仅比大多数葡萄大,且果肉细嫩多汁无籽,厚实的果皮使其具有更长的保鲜时间。”山姆会员店销售人员介绍说,近年来,随着国内开始大面积的种植,阳光玫瑰葡萄也开始“内卷”,前年价格终于徐徐跌落“神坛”,去年价格徘徊在50元-60元,今年价格大跳水,跌到了人人都能接受的平民价,引发广大市民购买。

黄金百香果市场不再少见

另一款给大家带来惊喜的水果,是堪称百香果中的贵族——黄金百香果。“我去年在金湾一家果园里第一次品尝黄金百香果,果园种植的并不多,市场上也是少见。而今年8月底,我们小区水果团购群里,就已开始了购买接龙,价格并不贵才15元每斤、28元两斤,市场里售卖黄金百香果也多了起来,让我非常惊喜,这是水果普货的价格。”市民王小姐说。

一般百香果外皮呈紫红色,刚采摘时味道偏酸,放置几日外皮皱皱巴巴时,果肉糖度才彻底转化,甜酸适中,添加蜂蜜兑水喝是夏秋季最好的果汁饮品。而黄金百香果果皮更薄香气更加浓郁,待外皮放黄后,甜度高,完全不需要加蜂蜜,剖开直接挖着吃,口感芳香甜蜜,因此特别受到消费者的追捧。

柚子石榴等纷纷抢鲜上市

中秋节南方人有吃柚子的习俗,柚子寓意着吉祥、象征着团圆。今年柚子比去年晚上市约半个月时间,但还好赶上了中秋节。记者看到,目前抢鲜上市的柚子品种有红肉蜜柚、山红小蜜柚等,“柚子是中秋的应景水果,目前上市的柚子还稍贵一些,到月底会迎来大量上市的高峰期。”一家鲜果店的老板介绍说。

中秋节前,石榴、冬枣也大量上市。记者看到,市面上现正热卖的是软籽石榴和红石榴两种,其中软籽石榴最受欢迎,因为它的籽是软的也可以吃,而且颗粒饱满水份足。“吃水果要讲究时令,石榴、冬枣是此时节我最爱吃的两个水果品种,但今年软籽石榴价格比往年有点小涨,价格涨到了14元每斤,又脆又甜的冬枣价格比较稳定,在11元每斤左右与去年基本持平。”市民李小姐说。

中秋佳节水果礼盒抢眼

与各类秋季水果“抢滩”市场的是各类中秋佳节水果礼盒。记者在各大超市、各社区水果超市以及农贸市场看到,各种各样的水果礼盒被摆放在显眼处,消费者纷纷驻足挑选。

一家社区水果超市老板说,今年中秋节,他为消费者搭配了多款不同规格、不同品种水果礼盒供挑选,价格基本都在百元以内,品种多,价格也实惠,满足消费者的多种需求。除了单一品种的水果礼盒外,消费者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预算、喜好自由搭配组合,购买“私人订制”礼盒。从销售情况来看,软籽石榴,柚子凭着较好的寓意以及具有竞争力的价格,成为水果礼盒中的首选。火龙果、葡萄等时令水果,也是礼盒搭配中的主要品种。

在山姆会员店,各类秋季水果礼盒推成“小山”,周末不少消费者一箱一箱地争相选购。

“秋季瓜果大量上市,绝大多数秋果品类量稳质升。未来一个月内是吃瓜果的最佳季节,这个时段的水果基本都是新上市的,水份足,价格也便宜实惠。”一家社区鲜果店老板表示,随着秋季水果产量不断增加,市民将吃到更多新鲜、价低的应季水果。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