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严查公职人员酒驾,同桌、同车的一起查!
2022-09-07 08: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多地严查公职人员酒驾,同桌、同车的一起查!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 北京9月7日电(记者阚枫)中秋国庆“两节”临近,多地通报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典型案例。地方纪检部门还要求,既严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也严治背后的“局”,既查当事人,又查同车、同桌人。

严查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

饭局组织者、同餐人一起查!

据9月6日的《辽宁日报》报道,日前,辽宁省纪委监委下发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严肃查处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与整治“酒杯中的奢靡之风”一并实施。

通知要求,倒查饮酒原因、组局和参与人员身份、饮酒场所、消费支出等情况,既查当事人,又查同餐人;既查组织者,又查参与者;既查酒后违规驾驶问题,又查饮酒背后隐藏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

辽宁方面还透露,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针对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44人,开除党籍240人、开除公职25人。

十天之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报道党员干部酒驾问题时提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的背后,时常隐藏着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既严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也严治背后的“局”,既查当事人,又查同车、同桌人。

“你区城管大队陶某因酒后驾驶机动车被查获,经核实党员身份后,现将问题线索予以转交。请进一步核查他与哪些人在一起喝酒、参与人员都是什么身份、为何事、谁买单等问题。”

上述报道介绍了日前广西桂林市纪委监委向七星区纪委监委转交相关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线索的案例。报道称,桂林市纪委监委聚焦“酒前”违规收送、“酒中”违规吃喝、“酒后”违规驾驶等问题开列专项整治工作清单,小切口、全流程监督。

酒驾典型案例

有人醉驾被查后,还袭警逃离

“两节”临近,近期,多地也发布了近年来查处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典型案例,以作警示教育。

8月31日,安徽省纪委监委通报4起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包括淮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局原局长、主任李宏等人,四名公职人员均获刑,并被“双开”。

9月1日,浙江宁波北仑区纪委监委也通报6起酒驾醉驾典型案例,其中包括北仑区大碶街道办事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原工作人员林祥鹏醉驾、袭警问题。

据介绍,2022年2月13日晚,林祥鹏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在北仑区黄山路与黄河路路口被公安机关当场查获,呼气检测乙醇含量为122mg/100ml,在民警将其带往医院抽血化验途中,林祥鹏用拳头击打民警并趁停车之际打开车门逃离,被当场抓获。经血液样本检测,乙醇含量为160mg/100ml。

5月,北仑区法院因危险驾驶罪、袭警罪判处林祥鹏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7月,林祥鹏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运用大数据追踪

倒查酒驾背后的“饭局”

今年以来,各地在严查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的过程中,不少地区都在探索运用大数据进行信息核查、倒查回溯,深挖酒驾背后的“饭局腐败”。

今年3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报道广西运用大数据手段严查公职人员酒驾时,就列举了一个典型案例。

“百色市德保县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廖某某工作期间饮酒,醉酒后又驾驶机动车辆并发生致人死亡的重大交通事故,廖亚兵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通过该市纪委监委的大数据分析,邀请廖亚兵工作日期间饮酒的组织者、参与人中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也被立案处分。”

报道称,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严肃查处酒驾醉驾的同时,运用税控电子信息平台等进行大数据分析,倒查是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深挖彻查背后可能存在的“酒局”“饭局”等“四风”问题。

“日前,镇海区一公职人员高某因酒后驾车被执勤民警当场查获后,区纪委监委对酒驾问题倒查回溯。经查实,高某当天的聚餐对象正是其管理服务对象、宁波某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郑某。餐后,高某还参加了郑某安排的KTV娱乐活动。”

今年8月,浙江宁波纪检部门也介绍,为整治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宁波发挥大数据便捷互通、整合共享的优势,搭建“公职人员身份信息数据库”,将分割存储于组织部、编办、人社、国资等部门的5类54万余条次人员信息统一归集。向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移动终端开放数据查询比对端口,实现人员身份快速核查。(完)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