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明日至 天气转凉要注意什么?
2022-09-06 17:26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白露”明日至 天气转凉要注意什么?

人工智能朗读:

图源:图虫

明天(7日)23时32分将迎来昼夜温差最大的节气——白露,白露是一年中的第15个节气。白露节气预示着天气逐渐转凉,同时天气也愈发干燥,早晚温差逐步增大。医务人员介绍,白露养生不仅要预防季节性疾病,还要注意保暖,切勿贪凉。

“白露身不露”要特别注意保暖切勿贪凉

民间有俗语:“白露身不露,着凉易泻肚”。意思是说,白露过后,容易受寒湿之气的侵袭,尤其是腹部,更应注意保暖。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呼吸科主任李光熙:一旦进入白露时节,就说明我们这一年的外感季节到了,很多人很容易在这个季节产生感冒的症状,出现怕冷、发烧、头疼、咳嗽这些表现。而且还有一些人如果腹部受凉了,就会出现腹泻等症状,这都是我们中医所说的受了风寒湿三邪所导致的各种各样的症状。尤其在早晨上班的时候和晚上下班的时候,那我们中午的时候还会感觉到很热,所以这样一个温度差,让我们身体会不适应,会更容易产生一些疾病,所以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早晚要注意添衣服,(中午)注意要减衣服,要根据一天温度的变化来调整自己的穿衣。

老年人和心脑血管患者应避免“晨练”

白露时节天气变凉,应适当锻炼身体,提高机体御寒能力。但对于老年人以及有心脑血管病的患者来说,应尽量避免“晨练”。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呼吸科主任李光熙:在白露时节,对我们老年人来讲,是更危险的,我们老年人相对来说身体状态衰弱,所以他比较脆弱,另外一个就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因为季节突然的变化,血管收缩的程度就更多,所以很容易血压升高,很容易突然出现一些脑出血、脑梗塞这样的症状,所以对于老年人来讲,在这个季节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一定要注意,尤其是在晨起的时候,和在晚上的时候,不宜锻炼。

秋燥愈发强烈润肺正当时

白露节气,秋燥更加强烈,会出现喉咙干、皮肤干燥等现象。那么该怎么办呢?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呼吸科主任李光熙:到了白露时节,尤其是北方,北方天气开始转寒,转燥,所以大家在这个季节的时候,经常会感觉到咽部疼痛,咽中有痰,吃的东西的话,一定要润肺,像百合、木耳、莲藕这些都比较适合秋季的养生,让屋里的湿度保持比较好的状态,这样才能让肺,呼吸道感觉到比较舒畅。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