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影响天气问答”系列科普:人工增雨都有哪些作业神器?
2022-09-06 14:54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人工影响天气问答”系列科普:人工增雨都有哪些作业神器?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8月以来,我国气象部门已经开展多次人工增雨作业,通过各种方式“化云为雨”,助力抗旱减灾。我们从新闻中了解到,人工增雨作业有时会用飞机作业,有时会用高炮、火箭作业。人工增雨作业到底有哪些神器?中国天气网推出“人工影响天气问答”系列科普,看看人工增雨在选择作业方式上都有什么讲究。

人工增雨会根据不同的云层特征和地形条件,选择飞机、火箭、高炮、烟炉等装备,再搭配上不同的催化剂,来实现“化云为雨”。

神器一:飞机 擅长本领:直接入云播撒

特点:机动性强、作业面积大

飞机作业的最大优势是可以直接飞入云中播撒催化剂,在稳定的层状云中进行连续播云作业,作业面积较大。常见的机载播云装备有碘化银烟条或吸湿剂烟条燃烧器、碘化银焰弹发射器、液态二氧化碳播撒器、液氮播撒器等,适用于不同云环境条件的作业目的。此外,飞机还可以携带机载探测设备,对作业前后云的宏微观状态变化进行追踪监测。

神器二:火箭 擅长本领:对流云作业

特点:播撒路径长、性能稳定

地面火箭适合在地面固定区域作业,也适合车载移动位置作业,尤其适合针对飞机很难进入的对流云作业。采用火箭作业时,需要事先申请空域,待批复同意后方可开展作业。火箭弹被发射至数千米高空的云中预定位置后,催化剂将被自动点燃,并随着火箭弹飞行沿途燃烧播撒,随风在云中扩散后开始影响云的微物理过程。

神器三:高炮 擅长本领:冷云作业

特点:发射高度高、作业集中

在人工影响天气地面作业中,气象部门经常使用37毫米高炮进行作业。地面高炮都有固定的炮站,作业前同样需要申请空域批准。炮弹被发射至数千米高空的云中爆炸,其中的催化剂被集中播撒,在云中扩散后开始影响云的微物理过程。地面高炮除了用于人工增雨作业目的外,更可以在人工防雹作业中大显神威。

神器四:地面烟炉 擅长本领:山区作业

特点:不受空域影响

地面烟炉常用于山区地形云人工增雨作业,一般设置在山脉迎风坡面上,通过燃烧含催化剂的焰条,催化剂被上升气流带入云中。地面烟炉作业不需要申请空域。如今,地面烟炉作业已实现遥控自动化操作,焰条装入后,只要通过手机发送指令进行远程控制,就可开始作业。

(设计/魏来 专家支持/姚展予 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二级研究员)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