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校选课,学分互认!深圳西丽湖科教城片区五所高校打破上课“边界”
2022-09-06 12: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跨校选课,学分互认!深圳西丽湖科教城片区五所高校打破上课“边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6日讯(记者 何亚南)近日,深圳市教育局印发《深圳西丽湖科教城片区高校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今年秋季学期起,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清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五所高校的学生,可参与2022秋季学期“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跨校课程互选计划,进行五校间的跨校选课。

记者了解到,高校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是实施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圳市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之一。“推动西丽湖科教城片区5所大学实现学分互认、课程互修、师资互聘、资源共享”也被列入深圳市教育局《2022年工作要点》中。

今年秋季,西丽湖科教城片区五所高校提供优质精品课程或部分课程富余学位,供其他高校学生选修,部分课程实现学分互认,满足学生跨校学习需求,将充分发挥西丽湖科教城片区“双一流”高校及学科、人才集聚效应,促进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优质教学资源开放共享、优势互补,推动高校人才共育、交流协作,提升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据了解,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五校2022年秋季学期共推选出79门共享互选课程、1142个选课名额,课程层次涵盖研究生和本科课程,课程类型包括通识教育课程、“双一流”建设学科课程、学科交叉融合课程、科学实验课程等。此外,五校积极推选学科优势大、师资力量强、教学水平高的精品课程作为互选课程,其中不乏学术大咖和头部名师授课。课程覆盖面广,包括但不限于生物科技、先进管理、文化艺术、电子科技、美学等多学科、多领域、多元化课程。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五校之间的互选课程并不仅限于“慕课”,师生不仅限于“云端”相见。在疫情形势平稳以及严格遵守防疫要求、课堂管理相关要求的前提下,科教城的同学们可以互相“串门”,实地感受5所学校在师资、图书馆、体育设施等方面的资源。

据深圳大学城相关负责人表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高校“课程超市”今秋正式推出,未来,大学城还将继续促进五校的互联互通和合作发展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学生学习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和途径。

[编辑:许明威] [责任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