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姐观察:巴赫和总台,那些不得不说的故事······
2022-09-06 12:21
来源: 媒朝风
人工智能朗读:

风姐观察:巴赫和总台,那些不得不说的故事······

芳龄三八,小有才华;

来去如风,暗中观察。

身为体育迷姐,风姐刚刚刷到一个好消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已经和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签署了2024年巴黎奥运会国际公用信号制作合作协议。两年后的巴黎奥运会,将由总台承担公用信号制作。

这届奥运会中总台承担的体操、兵乓球、羽毛球和攀岩四大项国际公用信号制作,也让其成为巴黎奥运会上承担公用信号制作项目最多的国家广播电视台。

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风姐满满都是自豪感,因为这正是我国媒体实力的最好证明。

但另一方面,其实更多又有种“意料之中”的感觉。毕竟据风姐观察,作为我国体育赛事转播制作的标杆,“央妈”这几年属实卯足了劲,硬实力在国际业界已经非常“能打”。

这届北京冬奥会就是最好的证明——总台首次实现赛事全程4K制作播出,高质量开展8K制作。国际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OBS首席执行官雅尼斯称赞,无论夏奥会还是冬奥会的公用信号制作,总台在转播技术方面已经实现全球领先。

这次的签约仪式上还宣读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给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的亲笔信函。在信件中,巴赫对总台与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就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公用信号制作拓宽扩大合作表示衷心祝贺。

高兴之余,巴赫主席的祝贺引起了风姐深深的好奇。“深扒”之后才发现,原来,总台台长慎海雄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之间的交往渊源颇深。

巴赫主席与慎海雄台长的第一次会面在2019年1月30日,当时他们就央视奥林匹克频道开播达成一致。此后因为疫情等原因,他们虽未再有当面会面,但却用线上视频、书信等方式,一直保持密切的合作与联系,其中互相致函多达20次。

两人互送礼物、相互致函的细节,更是让人津津乐道。

2021年,慎海雄台长在新年、中秋都向巴赫主席送去真挚的祝福,在巴赫连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时,更特意致函祝贺;巴赫主席也多次写信,对中国举办冬奥会大力支持,为总台技术实力点赞。去年9 月互致中秋祝福时,巴赫主席在给慎海雄台长的信中首次加盖了中文印章。

值得一提的是,冬奥会时巴赫和慎海雄互赠了非常有意义的纪念礼物。巴赫赠送的是亲笔签名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和限量版北京2022年冬奥会奖牌,慎海雄向巴赫赠送的是中国高原画派画家唐天源先生的山水画《雪域胜境》和总台文创“虎悦春碗”。

围绕赠礼,二位更有一段颇为值得回味的佳话。

2021年9月9日,慎海雄与巴赫就新周期奥运版权达成合作。两人通过线上视频签约、虚拟握手,还约定互赠签约笔。

在2022年2月15日,两人再次视频时,巴赫仍然记得这段承诺,将当时在双方合作协议上签字的笔赠送给慎海雄台长。慎海雄台长也将当时自己在协议上签字的笔赠给了巴赫。

风姐还要爆一下料:巴赫赠送的是产自其家乡德国维尔茨堡的钢笔,而慎海雄回赠的也是其家乡浙江湖州有2000多年历史的善琏湖笔。

你品品,这含义,这关系,的确没话说。

就是不知道被二位“带货”后,这两款笔会不会立刻脱销?

就在不久前的5月,慎海雄台长还向巴赫主席赠送了记录双方交往历程的画册。巴赫主席说“里面收集的往来信函让我想起过去几年我们愉快和富有成效的交流”,“期待着我们面对面再次相聚”! 正如在赠送画册的首页慎海雄台长写道:“赠好友巴赫先生: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距离无法阻隔两人的友情,也阻不断总台与国际奥委会的合作。

巴赫主席还多次接受了总台的专访。北京冬奥会火种采集仪式举行前,他就在现场接受了总台记者的全球独家专访。观看了2022年央视春晚的朋友,一定还记得巴赫主席在春晚舞台上向全球华人拜年,和大家一起期待冬奥会,这正是受慎海雄台长邀请为春晚录制的新春祝福。

至于北京冬奥会,他更是毫不吝啬地送上了最高评价:他称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这次赛事的报道和传播达到了史无前例的规模和成功”。 总台北京冬奥会相关报道跨媒体总触达628.14亿人次,成为收视率最高的一届冬奥会。2022年2月15日,为表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传播奥林匹克运动作出的突出贡献,以及慎海雄台长在双方友好合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巴赫主席向慎海雄台长颁发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奖”(又名“进无止境”奖杯)。

梳理完巴赫主席与慎海雄台长多年来的友谊,风姐觉得,这两位铁哥们的关系,不仅是总台与国际奥委会友好合作的历程,更展现着奥林匹克运动和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公平、公正、公开的体育精神没有国界,也让人类跨越时间、空间、语言等所有的阻碍,收获真正的友谊与自我超越。总台与OBS的合作,巴赫主席与慎海雄台长的交情,都体现了这种精神,这同样是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样的合作,通过北京冬奥会的精彩转播,充分展现出中国自信、开放、包容的大国形象,彰显出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还记得冬奥会开幕式的视觉盛宴展现出的中国元素:折柳寄情、二十四节气、雪花的诗意美,“大道至简”“大音希声”“大美不言”的中华传统美学诗意精神在无形中传递给全世界。

北京冬奥会的精彩纷呈犹在眼前,2024年的又一场奥运盛会已经开始唤起我们的期待。风姐看到,慎海雄台长昨天在现场的这句话,“国际奥委会给总台一个机会,我们一定会还世界一个惊喜!”已在微信朋友圈流传。

风姐同样期待2024的这个惊喜!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