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全民网络安全的“防火墙”
2022-09-06 09:15
来源: 南方日报数字报 - 南方网

筑牢全民网络安全的“防火墙”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日报评论员

网络无远弗届,安全如影随形。

9月5日至11日,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其间,广东将举办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网络安全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军营、进家庭等“七进”活动,宣传网络安全理念,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推广网络安全技能,激发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热情,进一步筑牢全民网络安全的“防火墙”。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从信息化发展大势和国际国内大局出发,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我国网络安全政策法规体系不断健全,网络安全工作体制机制日益完善,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能力显著提高,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快推进,为维护国家在网络空间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提供了坚实保障。

中国是网络大国,亿万网民通过互联网获得信息、交流信息,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推动了社会的发展进步。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4.4%,人均每周上网时长为29.5个小时,形成了全球最为庞大而又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庞大的网民构成了我国蓬勃发展的消费市场,为数字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用户基础,同时也对网络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今天,一个APP就可能让手机里的信息如同“裸奔”,一条链接就可能让你遭遇网络电信诈骗……网络安全防线稍有松懈,就可能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网信事业越是繁荣发展,越是不能忽视与日俱增的风险挑战,越是要引导全社会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近年来,我国加快推进网络安全领域顶层设计和创新实践,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保障个人信息安全,维护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坚持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坚持促进发展和依法管理相统一,既大力培育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信网络等新技术新应用,又积极利用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引导新技术应用;坚持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立足于开放环境维护网络安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今,全社会各方面齐抓共管网络安全的良好局面已经形成,网络安全已经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脉络,也进入人们日常生活的点滴,有力推动了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的提升。

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是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对于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2014年以来,我国已连续9年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通过各类网络安全宣传,让网民掌握了相应的网络安全技能,了解了新型产品和示范应用,也提升了网络安全防范意识。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因此,需要举办好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听民意、惠民生、解民忧,汇聚起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磅礴力量,进一步提升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增强维护网络空间安全能力,让亿万网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广东是网络大省,网络普及率高、网民数量大、产业结构多元。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信息化发展大势,积极应对网络安全挑战,充分发挥广大网民在维护网络安全中的主体作用,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筑牢全民网络安全的“防火墙”,维护好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切身利益。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