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看好广东创新产业
2022-09-06 08:20
来源: 南方日报

外商看好广东创新产业

人工智能朗读:

在茂名,美国霍尼韦尔与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携手打造的可持续航空燃料生产基地,正在忙碌建设中;在深圳,瑞士ABB电动交通中国总部于8月初正式入驻南山区;在广州,韩国现代汽车集团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产销基地,即将于年底竣工投产……因为看好广东创新产业,高端外资项目纷纷落地。

今年以来,广东高技术制造业与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实现“双增长”,引资结构更加优化,广东吸引外资量质齐升。“引资不仅要看规模,更要看水平。现在更应该以高水平项目带动引资规模的扩大,让高技术制造业与高技术服务业比翼齐飞。”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

在疫情反复冲击全球经济的当下,外商深耕广东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不仅展现出他们对广东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更体现了广东经济的强大发展韧性和国际竞争力。

引资结构优

外资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呈集聚态势

“项目通过引进霍尼韦尔的Ecofining工艺,将推动航空业碳减排,助力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霍尼韦尔中国总裁余锋说,该公司与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携手打造的可持续航空燃料生产基地,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以厨余油和动物脂肪为原料的可持续航空燃料生产基地之一,年产量达100万吨。

目前,霍尼韦尔的全球岗位中,1/4是研发岗位。“在中国,霍尼韦尔积极引入和开发数字化技术和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推动本土化创新,加强与中国商业伙伴的合作,共同推进创新技术的应用。”余锋说,广东拥有优越的区位优势和雄厚的产业基础,公司将持续以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

高新技术产业正成为跨国公司在广东的发力点。瑞士ABB电动交通中国总部在入驻深圳南山区时,发布了国内首台ABB480kW大功率液冷超充系统。该超充桩在深圳本土完成自主研发制造,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并可同时为4辆车蓄能。

“深圳优质的资源环境为ABB电动交通拓展在深业务创造了卓越的条件。”ABB电动交通全球首席执行官Frank Mühlon说,未来,将继续加大在深圳、在中国的投资,践行“在中国,为中国和世界”的长期承诺,通过与当地企业的密切合作,创造一个更加绿色、智能、可持续的交通生态体系。

一批世界500强企业纷纷在粤投资和发展高科技项目,为广东高质量发展增添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在广州开发区,现代汽车集团投资建设的海外氢燃料电池工厂“HTWO广州”,也是中国首家大型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专用工厂。“HTWO广州”包含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工厂、研发中心和创新中心,将助力中国氢能产业发展。

广东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广东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346.2亿元、同比增长17%,在全省占比达32.4%。其中,以研发设计、信息服务为主的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17.7%;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5.4%。外资在实体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集聚态势。

市场引力大

共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红利

“南沙不断优化外资营商环境,为外资企业释放更多政策红利,将为各国企业提供更多的机遇。”日前,在“外商走进南沙”推介交流活动上,中国欧盟商会会长高志豪深度走访了南沙港、明珠湾、南沙规划馆等地,快速发展的南沙令他印象深刻。

今年国务院印发的《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南沙方案》)提出,要加快推动广州南沙深化粤港澳全面合作。这是继去年9月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方案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迎来的又一重大利好。

高志豪说,《南沙方案》发布后,许多外资企业都对未来南沙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产生进一步投资合作发展的意愿,同时外资企业在南沙投资也将对中国及至全球经济产生积极影响,“过去40年来,华南地区一直是中国的重要增长引擎之一。我们商会有信心在未来几十年内继续保持发展势头”。

中国欧盟商会华南分会联合罗兰贝格发布的《商业信心调查2022》显示,虽然部分企业在华南地区开展业务仍具有挑战性,但大多数成员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仍持积极态度。

有长期向好的经济基本面作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机遇为外企创新发展提供了成长的沃土,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成为吸引外资的重要磁场。

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对此深有体会。“尽管国际形势复杂,广东仍是跨国企业投资优选地。”商会调查显示,成员企业在广东实现盈利的速度比在中国其他任何地方都快。

中国德国商会董事蒂姆·菲利克斯也有同样的感受,“这么多年来,我和商会成员见证并参与了广东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在粤德资企业的发展已经和广东制造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

在迪拜工业和出口署首席执行官萨依德看来,广东是世界知名的制造基地,也是外贸大省,有着开放稳定的投资环境、良好的商业基础、独特的产业优势、稳固的产业链及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广东政府部门不断推进改革,建立更加有效的监管机制和权益保护机制,成为吸引国际投资的重要原因”。

政务服务佳

畅通供应链提高进出口效率

炎炎夏日,全球最大的空调制冷设备制造商之一——深圳麦克维尔空调有限公司仓库外,一箱箱中央制冷设备快速装车,准备发往印度尼西亚。在广东设立生产基地28年来,麦克维尔始终“两条腿走路”:既深耕中国本土化市场,又面向世界出口制冷设备。

“广东的快速发展为我们提供了良好土壤,尤其是政府服务越来越细致。”麦克维尔关务负责人说,为支持外资企业发展,深圳海关“一企一档”服务公司,帮助公司获得了AEO高级认证企业资格,指导公司运用多项进出口便利措施,“今年前8个月,我们出口额同比增长约50%”。

在韶关曲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批“橡胶密炼机”终于从东莞港远途运来,外资企业井上英得瑞橡塑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宋这才松了口气。

“我们新的生产线要在德国定制生产设备,但是设备主体和智能控制系统的生产周期差了几个月,如果设备可以分批进口、分段安装,就能节省不少安装调试时间,保证如期投产。”张宋说,但设备分批进口是否合法、进口如何规范申报、如何定价等问题,此前一度难住了企业。如今,借助黄埔海关所属沙田海关的一对一辅导和“保障重点项目预约查验通道”,分批进口设备的种种问题迎刃而解,新生产线已迅速投产,订单也可按时交付。

跨境货物“出”与“进”的日益便利,折射出广东对标国际一流、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为协助外资企业畅通供应链、在广东更好发展,更多政策效应正在释放。

今年以来,广东相继出台实施《广东省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条例》和《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其中,《广东省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条例》是全国首个地方版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条例,在知识产权、标准制定、政府采购、技术合作、外商投诉等方面积极回应外资企业诉求。

6月底,广东在广州、深圳等13个地市设立了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率先复制推广的62项改革创新事项,涉及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和法治服务四个领域,进一步便利外商外资来粤投资。

“近年来,广东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通过一系列‘放管服’改革,让外商在粤投资舒适度进一步提升。”白明说,高新技术企业对营商环境有更高要求,广东接下来要为企业创造更便利的条件、更大的发展空间,吸引更多高端项目落户。(记者 昌道励 陈晓 宾红霞)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