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商环境创造无限机遇
2022-09-06 07:3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宜商环境创造无限机遇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姚龙华

日前,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机遇之城2022》报告。报告显示,深圳总排名全国第三,跟去年持平。在十项细分领域排名中,深圳有两项排名位居全国第一,分别为“宜商环境”和“技术与创新”。同时,在“经济影响力”“城市韧性”“可持续发展”“文化与生活”“区域重要城市”五项细分排名中,深圳也都跻身前五。

每座城市有每座城市的机遇。当前,深圳进入了“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又迎来了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和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双改”示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重大战略机遇。这是深圳改革发展的背景板与基本盘,赋予这座城市更广的发展空间与更大的发展动能。

一个地方的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有人说,在深圳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一粒种子会成长为参天大树,甚至会蔓延为整片森林。这是对深圳良好营商环境最传神的说法,也是对这座遍地都是机会的“机遇之城”最生动的诠释。

对于深圳而言,《机遇之城2022》报告最大的关注点,在于“宜商环境”跃升至第一。深圳宜商环境的关键跃升,得益于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近年来,深圳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也成为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改革越到攻坚时,每前进一步都会更难,但也会酝酿更多新机遇和新空间。今年《深圳市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实施方案》的发布,标志着深圳营商环境改革进阶到5.0版。其聚焦强化要素新供给、对接国际新规则、培育优质新主体三大主攻方向深耕勤耘,释放了深圳继续加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力度的信号。此番获评“宜商环境”第一名,彰显了深圳的宜商软实力,不仅对跨国公司和创新企业有着强大吸引力,也是深圳经济活力和潜力的重要体现。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越来越关注现代化都市圈和城市群的建设,关注中心城市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在“机遇之城”的观察中,深圳在“成本”一维上是不占优势的。好在,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深圳具备“宜商环境”“技术与创新”“经济影响力”维度优势,可与周边城市“成本”维度优势互补,优化资源配置,从而在促进都市圈和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中,充分释放“机遇之城”的能量与魅力。

眼光放远、格局打开,深圳的未来充满机遇、充满想象,值得期待!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