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2022-09-06 07:1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姚龙华

深圳正在跟迄今为止“传染性最强”的奥密克戎BA.5变异株短兵相接。上周末两天,深圳部分区开展了两轮核酸检测,采取了差异化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有效降低了人群流动性,社会面初筛阳性病例数明显下降,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可控、平稳向好。

疫情防控是人民战争,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深圳疫情防控形势之所以能够“总体可控、平稳向好”,是无数人默默付出、无畏坚守的结果,是全市上下联动、万众一心、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结果。

本轮疫情来势汹汹,深圳“以更快制更快”。除了防疫系统的快速响应与高效运转,也离不开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与积极配合。大家自觉落实防疫措施,主动做好个人防护,科学戴口罩,主动测核酸,配合做流调。看似小举动,实则大贡献,这是广大市民与这座城市日积月累的信任和默契,也是深圳疫情防控的力量所在、信心所在,都值得点赞。

实践一次次证明,疫情防控不只是哪几个部门的事,而是我们每个人的事。防疫面前没有旁观者、局外人,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四方责任”的重要一方。个人怎么做绝不只是“小事”“私事”,而是关系到社会公共卫生安全的“大事”“公事”。

当前,深圳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日新增病例数依然较高,社区传播风险依然存在。在此情形下,相对严格的社会管控措施必不可少,尤需广大市民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主动意识、自律意识,继续倾力支持、积极配合、群策群力、联防联控。

人人做好自己,深圳一定可以。作为城市的主人翁,我们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的变化,及时了解防疫措施的调整。在此基础上,以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傍身”,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多消毒、常通风、少聚集、一米距”等良好卫生习惯,严格落实核酸结果必查、体温必测、场所码必扫等疫情防控要求,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每个人的理解支持配合多一点,整个城市的疫情防控防线就更牢固有力一点。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个体的自律与群体的团结,是战胜疫情的力量之源。正如网友所说:“做好自己,就是热爱生活;做好自己,就是在守护城市。”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