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家深圳企业上榜“瞪羚榜单”,电子商务、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行业受关注
2022-09-05 21: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8家深圳企业上榜“瞪羚榜单”,电子商务、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行业受关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5日讯(记者 李旖露)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年中胡润全球瞪羚企业》(以下简称“瞪羚榜单”),深圳共有28家企业上榜。据悉,深圳上榜企业中,在电子商务领域,深圳开思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填补了中国汽车配件交易平台空白点;另外在半导体领域,深圳市中科蓝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蓝讯”)已于今年7月15日在科创板成功挂牌上市;“海归”院士深圳创业的医疗机器人企业元化智能研发的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全骨科手术机器人获批上市。

今年1月25日,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胡润全球瞪羚企业》,全球共有525家企业进入榜单,其中深圳共有21家企业上榜。半年后,胡润研究院再度发布“瞪羚企业”榜单,而深圳从21家企业增至28家。记者发现,这28家企业,近半数是半年前未进入榜单的新晋企业。

据瞪羚榜单显示,深圳上榜企业分布在健康科技、智能硬件、半导体、人工智能、新零售、电子商务、机器人等行业。其中,电子商务行业有7家企业上榜,占深圳上榜企业的25%;其次是健康科技和人工智能行业,加起来占比近30%。这些企业所在行业和其发展方向也正是深圳目前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20+8”的主攻技术方向。

元化智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化智能”)是其中一家首次上瞪羚榜单的新晋企业。据悉,元化智能成立于2018年,今年4月,公司自主研发的全膝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上市批准。这一产品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拥有自主研发的导航方案和软件系统。相较国内外主要的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这一产品无需截骨导板和固定钢钉,只需一套刀具。据介绍,公司还自研了两款手术导航仪和专用机械臂,在定位精度、标记物跟踪数量和精准定位范围等多项指标中,超过国外同类产品。

另一新晋榜单的公司是中科蓝讯,这是一家从芯片设计行业走出来的科创板上市公司。据悉,作为无线音频SoC芯片领域规模领先、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中科蓝讯产品已广泛运用于 TWS蓝牙耳机、颈挂式耳机、头戴式耳机、商务单边蓝牙耳机、蓝牙音箱、车载蓝牙音响、电视音响、智能可穿戴设备、物联网设备等无线互联终端。

无人驾驶技术研发商AutoX入选了首次发布的《胡润全球瞪羚企业》,半年后再次入选。据了解,其专注于研发以摄像头为传感器的无人驾驶系统,实现城市公开道路完全空车无人驾驶RoboTaxi运营。据了解,AutoX目前获得深圳、上海、广州等多个城市自动驾驶牌照。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今年上半年,瞪羚企业继续蓬勃发展,全球瞪羚企业总数达到621家,用了半年时间增加近20%,增速相当的快,说明现在是一个极具创业精神的时代,而且创业团队、投资机构、地方政府以及其他创业生态中的相关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成熟,更懂得鼓励创业创新。”

《2022年中胡润全球瞪羚企业》深圳上榜企业

[编辑:陈苏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