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情我可以| 核酸检测“上门”做 物资收取“错峰”拿
2022-09-04 18: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抗疫情我可以| 核酸检测“上门”做 物资收取“错峰”拿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4日讯(记者 邱婕)“你好,请开门,我们来做核酸采样了。”9月4日上午,位于罗湖区笋岗街道笋西社区的嘉宝田花园内,不断响起核酸采样小组工作人员的声音。疫情当前,笋西社区立刻进入“战时状态”,科学划分战线、细致部署工作、严格精准管控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象。据了解,嘉宝田花园居民有2075户共5675人,为了更加高效、安全地开展工作,社区工作站划分了35个小组,每组由一名医护人员、一名安保人员和一名区下沉干部组成,三人成组完成上门核酸采样工作。

入户采集不同于集中采集,小区大、楼栋散,根据摸排名单,医护人员每天都要奔波于不同的楼栋与楼层。三人小组上门后,居民们得知是防疫工作人员,纷纷给予积极配合。除了核酸采样外,工作人员们还仔细进行询问,认真做好小区人员信息排查登记表,宣传相关疫情防控知识政策,不断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

这样的奔跑,他们要持续一整天。烈日下,核酸采样小组工作人员穿戴着防护服、医用口罩、防护面屏和手套。他们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身上很快就大汗淋漓,汗水慢慢浸透衣服,一天下来衣服已经湿透,双手也捂得发白。

笋岗街道办执法办科长胡敦廉表示,监管系统设了23个监控,覆盖嘉宝田花园15个楼栋、4个地下停车场出口和2个小区大门,还配备了无人机空中巡查和喊话,不放过任何角落,精准助力疫情防控。同时,社区消杀方面严格按照指挥部规定执行,“小区内每两个小时消杀一次,严格按照要求落实高风险区域终末消毒,公共区域大规模消杀,对排污渠内的污水提取样品去检测。“胡敦廉说道。

在临时管控区域,街道社区搭建了完善的民生服务工作架构,积极保障群众日常生活需求。以生活物资收取为例,居民在网上订购的菜品和外卖等物资,配送到达小区后,快递员和外卖员需在小区门口领取一张工作证才能进入小区,每个楼栋的门口不仅用铁马进行分隔,还搭了一个四层的货架,货架一侧分别设置了消杀区和清洁区,货架上按照楼层号标注了摆放区域。所有的快递和外卖到达后,先要经过消杀,再静置半小时,然后根据楼栋号摆放在相应的位置,由居民错峰取物,确保不出楼栋。

夯实疫情防控安全线,需要科学严密的分工协作。记者了解到,防疫工作组分为防控组,采样组和机动组,机动组主要由服务人员组成,保障市民生活秩序基本平稳。

[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