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持续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深圳上半年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两成
2022-09-04 08:0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金融持续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深圳上半年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两成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邹媛)金融稳,经济稳;金融活,经济活。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深圳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更多信贷“活水”。

截至6月末,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6万亿元,同比增长22.3%,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0.7个百分点。令人关注的是,上半年深圳新增小微企业首贷户达1.4万户,金融业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小微企业融资量增面扩价降

“疫情之下,企业陷入了急需发展与现金流紧张的两难境地。”深圳市创智天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提供专业IT服务和解决方案的公司,其负责人贾先生在一筹莫展之际,了解到福田区“首贷续贷窗口”正在运行,从未想过向银行贷款的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前往窗口进行申请。

经过大数据分析、智能授信,工行深圳分行在两日内为该企业办理了纯线上、纯信用的“经营快贷”产品,授信金额300万元。随着防疫形势好转,该企业再次向工行申请融资用于扩大生产,工行在前期放款300万元的基础上,继续为其提供200万元融资支持,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

早在2021年,深圳便推动盐田区、福田区、龙华区、宝安区4个区先后设立首贷服务窗口,并持续推动开展小微企业首贷户培育专项行动,发挥贷款风险补偿、政府性融资担保、财政奖补对首贷户融资的风险分担功能,鼓励商业银行主动探索搭建首贷户“绿色直通车”,便利无贷企业申请贷款。

从数据上看,今年上半年,深圳金融业稳市场主体的能力也在持续增强。截至6月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8033.9亿元,同比增长34.05%,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22.4个百分点;科技企业贷款余额7880亿元,同比增长39.3%,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27.7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6万亿元,同比增长22.3%,其中新增小微企业首贷户达1.4万户,与此同时,全市大型、中型、小型、微型等各类企业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67%,较年初下降44个基点,融资成本持续下降。

模式创新力促银行愿贷能贷会贷

同样面临首贷问题的还有社会工作组织。其作为非营利性机构,长期以来是金融授信支持的空白地带,再加上社工组织等民办非企业不以营利为目的,商业银行对其授信评级普遍不高,按照风险收益定价贷款利率一般较高,融资贵问题也较为突出。

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以专业社工为骨干开展公共服务与社会公益服务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由于疫情以来抽调社工至抗疫一线,导致其原项目进度延期,项目回款延迟。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创新普惠授信方案,突破传统授信审批思路和风险偏好,放宽主体准入支持,以“政采贷”模式切入,在4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给予至诚社工中心500万元信用贷款,并享受普惠小微贷款利率优惠。目前,其用工人数由疫情之初的600多人发展到800多人。

上半年,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联合市地方金融局、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等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促经济保民生稳发展的实施方案》,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6月,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等部门联合启动“金融驿站”,在7个区设立42个驿站,打通企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自启动以来已促成融资对接超400亿元,为稳住全市经济大盘、助力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