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时间窗口 罗湖流调以更快制更快
2022-09-03 18: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抢抓时间窗口 罗湖流调以更快制更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3日讯(记者 覃钰清)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深圳利用周末48小时开展两轮核酸检测。在市民们“人人做好自己”积极配合检测的同时,流调员们也在与病毒赛跑,争取用最短时间“围住、捞干、扑灭”疫情,努力实现本轮疫情社会面清零。9月3日,记者来到罗湖区流调前线指挥部,探访罗湖区流调工作。

进入流调指挥部,350平的大厅以回字形摆放着16组桌椅;一部电脑、一台电话是每张桌子上的标配;用头与脖子夹着电话,双手敲击键盘录入信息仿佛是每一个流调员的基本功;电话对讲、键盘敲击,忙碌的声音充斥整个大厅……

“流调”全称流行病学调查,简单来说主要目的有两个,即弄清楚“谁传染了他?”“他可能传染谁?”这两个问题,并基于这两个问题的答案为判定密切接触者、采取封控措施以及划定消毒范围提供依据。

罗湖疾控中心健康教育与促进科主任郑庆鸣告诉记者,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流调中心实行两班倒,24小时运行工作制,确保在“24小时黄金窗口期”内所有确诊病例(确诊前48小时内)去过所有的场所、涉及的人员都能得到及时地管控。她表示,目前的流调工作在多部门的配合以及广东省各地市、深圳各兄弟区派出的支援队伍的协助下正平稳有序地开展。

在多数人看来,流调无非是打几个电话,记录几个地点,但事实并非如此。流调分为电话流调与现场流调,现场流调需要基于电话流调所获得的信息进行现场踏勘、环境监测、现场消杀等工作。“罗湖因为自建房比较多,现场流调工作开展会比较困难,好在公安、社区对我们都非常支持,为我们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光明区流调支援队员金洪伟说到,他表示流调工作虽然辛苦,但相信通过大家努力这次疫情也一定能被战胜。

[编辑:郭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