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罗湖区莲塘街道:疫情防控有力度 人文关怀显温度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湖区莲塘街道:疫情防控有力度 人文关怀显温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罗湖区莲塘街道在层层筑牢疫情防控坚强壁垒的同时,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人文关怀工作专班,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事、突发事、烦心事,做到疫情防控有力度,守望相助有温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3日讯(记者 李慧 通讯员 陈兵)近日,罗湖区莲塘街道在层层筑牢疫情防控坚强壁垒的同时,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人文关怀工作专班,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事、突发事、烦心事,做到疫情防控有力度,守望相助有温度。

建专班,强化人才储备培训

针对疫情出现可能导致“三区”群众情绪波动的问题,街道纪工委书记陶洁牵头成立了人文关怀专班,组建由26名具有“实战经验”的工作人员组成人才库,根据各社区疫情防控需要灵活调整人员配置,同时,通过统筹会、碰头会等“以会带训”方式,对工作专班人员进行培训,牢记防疫政策,提升工作技能,消减矛盾隐患,确保高效受理群众求助和问询。此外,各社区人文组还利用工作群主动发送正面信息和疫情防控政策内容,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积极打消群众心理顾虑,引导大家科学防范,有效缓解集中隔离人员的负面情绪,防范因心理压力而引发的极端事件。截至目前,长岭社区、仙湖社区四天累计受理“三区”群众热线电话近5170个,微信群解答居民咨询1702个,“一对一”服务特殊人群143人次。

9月1日,家住长岭社区鸿景翠峰的王先生向人文组求助,因疫情被隔离在家,无法返回公司签合同,如果逾期,可能救活公司的长期订单就可能作废。长岭人文组认真了解到情况后,在不违反防疫政策的前提下,按照程序帮其解决了问题。第二天下午,王先生签完合同返回家中第一时间在群里发信息表达谢意。

定流程,精准关怀特殊人群

为帮助重点人群解决实际需求,街道人文关怀专班主动作为、积极服务,专门制定了《莲塘街道居民人文关怀需求登记表》,由各社区人文关怀组及时摸排各类重点人群的实际需求,建立好信息台账,并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实现精准关怀。同时,针对“三区”内未成年人、老年人、孕产妇、有严重基础性疾病的患者等“四类特殊人员”,街道人文专班及时做好特殊人群摸底管理,实行“三表+一策”即《人文关怀需求表》《特殊人群统计表》《外出就医统计表》和一人一策,全力保障特殊人群基本需求。为确保措施在实施中不走形不走样,专班针对隔离群众反馈信息,采取线上接单线下接力的方式,专人跟进核对特殊人群身份信息、外出事项、医院意见、随行人员等,并严格落实相关规定,做到专车、专人24小时等候。截至目前,人文专班共摸排相关就医等人文需求22条(血透、化疗、孕产检、转出院、送医送药等),其中涉及群众年龄最大的95岁,最小的仅5岁,做到全程“一对一”和零失误。

“非常感谢社区的李同志全程在身边……”9月1日,仙湖社区梧桐山新居的高女士在人文关怀微信群里赞道,“我现在处于孕期34周,必须要去医院产检,小李陪了我整整三小时,一直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真的很辛苦,也很尽责。”

    每一个数据的背后都是一个个温暖朴实的画面,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瞬间。莲塘街道纪工委书记陶洁表示,要密切关注、高度重视并认真解决疫情防控过程中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才能赢得大家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防控举措力度不减,人文关怀温度不降,凝聚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坚决打赢这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