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意设计人才培训计划启动
2022-09-03 14:20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2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意设计人才培训计划启动

人工智能朗读:

9月2日,由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与北京陈江和基金会共同策划举办,中国致公党暨南大学基层委员会支持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意设计(创意100)人才培训计划”2022年第三届的开班仪式暨《在路上:建院五周年汇报展》在暨南大学石牌校区“四海艺术空间”启动。

本届创意100培训以“文化遗产与城市品牌构建”为主题,以一线专家前沿学术讲座、互动交流、项目共创工作坊与参观访学等形式开展,面向内地(大陆)及港澳台地区招收20名设计创意相关专业与从业背景的学员。项目聚焦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意设计人才的培养,以“青年激活创意,创意塑造青年;文化创造青年、青年创造文化”为总主题。

本次活动恰逢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成立五周年,建院以来,研究院以“用好文化遗产,讲好中国故事”为工作目标,连续三年举办“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与交流国际品牌学术论坛,参与策划举办了《读懂中国》专题论坛“新视野下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为本校在文化遗产研究领域的新形象;研究院的工作阵地四海艺术空间是一个现代多功能文化艺术阵地,并被纳入学校“一轴两湖三馆”的建设。这里举办了庆祝暨南大学成立115周年景泰蓝工艺大展、“传承与创新”大师讲座等活动,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走进校园,让广大师生能够近距离接触、欣赏、学习民间手工艺,对学校美学美育做出重大贡献。

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表示,研究院积极致力于文化遗产与创意产业的实践转化与学术研究,专注于粤港澳创意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研究院与陈江和基金会举办的创意100人才培训计划增近了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设计人才之间的联系,让湾区文化更加交融,让创意理念互相碰撞。

原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赵阳进行了主题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要重视发挥海外侨胞的独特优势”的演讲,他认为着力为大湾区培养优秀的青年设计人才,是一件高瞻远瞩顾粤港澳大湾区大局的事,未来希望研究院继续有效整合国内外资源,强化学校文化传承创新功能,不断开拓国际交流合作领域,为传播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做出新的贡献。

原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对研究院取得的瞩目成绩表示赞扬,并希望研究院在陈平院长的带领下,在促进国际社会文化交流、搭建一流国际平台、整合高端学术资源、拓展文化遗产的传承开发和创意产业创新发展新路径等方面,都体现出了研究院的毅力和实力。

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陈平汇报了研究院五年来的工作经历以及未来的工作目标和期待。她认为,作为今天的我们,不仅仅只是仰望,最好的致敬应该是尽心保护与传承,让文化遗产成为世界读懂中国、也成为中国认识世界的途径与载体。五年,微不足道。希望在这条路上,有我们的一份努力,哪怕是微光一束,尘埃一粒,也会倍感幸运。(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雷爱侠)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