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男子突然“失明”被确诊尿毒症 深医妙手8个月后告别“透析”
2022-09-02 20: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35岁男子突然“失明”被确诊尿毒症 深医妙手8个月后告别“透析”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日讯(记者 钟亚萍 通讯员 王琴 王苏琦 马铎铭)突然间“失明”才发现得了尿毒症,深圳一男子在深圳大学总医院肾脏病科治疗8个月后,视力恢复正常,慢性肾病从第5期逆转为第3期,告别长期“透析”生活。

2021年底,35岁的路先生(化名)突然间“眼花”,看东西模糊,几天后,就只剩下“光感”,连眼前一米的手指晃动都看不清。路先生被朋友搀着去医院看病做检查,发现的问题一个接一个:血压爆表(220/130mmHg)、肾功能严重受损(血肌酐959umol/L,尿蛋白3+),高血压视网膜病变、急性腔隙性脑梗死、电解质紊乱(低钠血症低氯血症低钾血症)、高尿酸血症、高脂血症、心功不全等等。医生说,他的肾脏要立即开始长期替代治疗,也就是透析。

在医生推荐下,路先生选择了深圳大学总医院肾脏病科作为长期透析医院。王琴副主任医师问诊和查看报告后,路先生立即被收入住院部,并被确定为慢性肾脏病5期,也就是“尿毒症”。

任野萍主任带领团队巡查。(深圳大学总医院马铎铭 摄)

深大总医院肾脏病科任野萍主任指示团队医生,不要放过任何急性损伤的蛛丝马迹,“眼下要立刻开始透析治疗,但患者既往病史不清楚,也许是恶性高血压导致肾脏急剧恶化,还有恢复甚至脱离透析的希望。后续治疗一定要密切关注患者的血压、尿量、肾功的情况,随时调整方案。”

肾脏病科病例讨论。(深圳大学总医院马铎铭 摄)

住院一个月后,考虑到肾功能并没有明显恢复,医生为路先生做了动静脉内瘘术,缝合前臂靠近手腕部位的动脉和邻近静脉,让静脉中流动着动脉血,形成一个“内瘘”,以便为血透提供充足的血液。

患者在手术室。(深圳大学总医院马铎铭 摄)

经过一段时间的透析,路先生的血压逐渐平稳并达到目标值,尿量逐渐增多,王琴医生及时调整干体重和脱水量,并密切监测血肌酐水平。半年后,根据评估,路先生的透析顺利从一周三次改为一周两次。他的视力也逐渐恢复,从仅有光感恢复到看东西有些模糊。这给了医生、患者和家属极大的信心。

透析八个月后,王琴医生大胆决策,让路先生停掉一周一次的透析。经过监测,血肌酐水平依然稳定维持在300余umol/l。继续规律口服药物,并经过近半年门诊密切随访评估检查,他的血压维持稳定,血肌酐维持在250-300umol/l,没有明显的不适症状。

路先生竟然从慢性肾脏病5期降为3期,成功脱离“长期透析”,视力也完全恢复正常。上周,路先生来医院复查,血肌酐水平维持在260umol/l,身体状况良好,已经重新投入工作。

王琴医生在血透室监测。(深圳大学总医院马铎铭 摄)

深圳大学总医院肾脏病科任野萍主任提醒,市民朋友一定要注意定期体检,肾脏相关的化验检查并不昂贵,但却可以在早期识别肾脏疾病。如在体检时发现尿化验异常、肾功能的异常,一定要及时就医,切忌没有症状就放任不管。

[编辑:许明威]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