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龄外孙女患先天性胆道闭锁 52岁外公“割”肝救治
2022-09-02 19: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6月龄外孙女患先天性胆道闭锁 52岁外公“割”肝救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日讯(记者 钟亚萍 通讯员 深三院)7月13日,52岁的外公冯先生(化名)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为6个月大的孙女星星(化名)捐出了一部分肝脏。星星患有先天性胆道闭锁,经过葛西手术(肝门-空肠吻合术)后仍反复胆管炎,不得不进行肝移植手术。在星星爸爸血型与星星不相同的情况下,星星的妈妈冯女士(化名)与外公为谁来捐肝展开了一场“拉锯战”。

2022年初,出生两个月的星星因为黄疸不退、大便呈白色等原因住进了医院。在被确诊为先天性胆道闭锁后,贝贝进行了葛西手术(肝门-空肠吻合术),否则很难活过一岁。

对于这些患儿来说,做过葛西手术也不意味着战胜了疾病。据深圳市三医院肝移植科主任马楠介绍,在进行过葛西手术的先天性胆道闭锁患儿里,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患儿最终仍然需要肝移植。

2022年7月,因为葛西术后仍然反复胆管炎,乃至肝硬化、有腹水,星星被父母带到了深圳市三医院肝移植科做了配型。星星是夫妻俩的第一个孩子。由于星星的血型和爸爸的不同,冯女士决定要由自己来捐肝,但这个决定遭到了孩子外公冯先生的反对。

冯先生认为,女儿本来身体素质就不是很好,之后可能还会生育二胎,如果捐了肝给星星,以后的身体可能支撑不了她养育两个孩子。肝可以由自己捐给星星。

冯女士表示反对,冯先生已经52岁,身体机能已经年轻人,她担心捐肝会对父亲的身体造成影响。父女俩就谁来捐肝的问题“吵”了一个月,最终冯女士作出了让步。

术后在ICU病房的星星。(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供图)

在经过了一系列详细检查,确保冯先生的身体条件符合捐献要求后,8月29日,冯先生和星星的手术顺利进行。在进行手术前,深圳市三院肝移植团队进行了严格的术前评估,评估手术中可能出现的所有风险,以保障冯先生的安全。冯先生清醒后第一句话就是问“宝宝怎么样?”在得到手术很成功的回答后,他才放下心来。

目前,祖孙俩恢复顺利,仍在深圳市三医院住院治疗。

[编辑:许明威]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