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街道华侨新村社区以党建凝聚新业态群体 整合基层治理新活力
2022-09-02 18: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横岗街道华侨新村社区以党建凝聚新业态群体 整合基层治理新活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日讯(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胡博文)自龙岗区横岗街道2022年社区优化调整后,华侨新村社区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开展以党建引领新业态参与社区治理实践,整合辖区更为广泛的基层治理力量,打造社区共治共建新局面。 

image.png 

华侨新村社区外卖、快递等新业态就业人群规模不断壮大,由于没有固定工作场所,难以发动该群体参与基层治理。为打破这一局面,华侨新村社区党委以工会会员注册为切入点,统筹关怀服务外卖快递群体,提高行业支持粘性,打造多个暖蜂驿站提供阴凉休息场地、协助其注册工会会员领取福利、在高温天气发放解暑凉茶、通过座谈聆听合理诉求和开通外卖快递等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绿色通道等,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做好面向该群体的服务,同时不断增强党组织与新业态群体粘性。

  image.png

在建立良好的互动基础上,华侨新村社区党委引导外卖快递群体中的党员、热心社区事务的快递小哥主动配合防疫卡口出入查验、电动车出行佩戴头盔等,当好表率;同时鼓励他们积极投身志愿服务,逐步引导广大外卖快递群体参与到安全生产、消防隐患排查等社区治理工作。作为穿行辖区的行走者们,外卖员群体更易及时发现、反馈社区问题,先后促成井盖修补、公共设施更新、市容环境提升等多项民生实事问题的解决,成为社区共建共治新格局的新力量。

image.png

据统计,华侨新村社区相对固定的外卖快递群体约100人,目前已经帮助82人完成了工会会员注册,已开展多次关爱慰问等活动。来自外卖快递群体的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累计317人次,发现和帮助解决民生实事7件。

image.png

接下来,华侨新村社区党委将通过深化打造“开放融合式党建”,继续整合外卖快递等新业态力量加入基层治理和建设,逐步推动行业发展、服务管理、小区建设等做实做精,积极构筑全面共建共治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编辑:张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