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我先上!” 莲塘街道党员志愿者冲锋防疫一线
2022-09-02 17: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我是党员,我先上!” 莲塘街道党员志愿者冲锋防疫一线

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日讯(记者 李慧 通讯员 陈兵)疫情不仅是一场大考,更是一面镜子,反映着城市的社会治理能力,也映射着每个人的责任与担当。在这场战“疫”中,罗湖区莲塘街道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守望相助,涌现出很多虽小却温暖人心的感人事迹,无数平凡人用点点微光,汇聚成了深圳同心抗疫不屈力量,诠释了罗湖先锋城区拼搏精神。

核酸点过生日的“老”党员:邓凌峰

“大家要戴好口罩,排队间隔一米线,测完离开,不要聚集……”疫情发生以来,除了睡觉,每天准时到社区核酸采样点“打卡”,连生日都是在核酸点度过的,他就是畔山花园第一党支部委员邓凌峰。

他虽然只有54岁,但党龄已经19年,是个真正的“老”党员,面对疫情,他主动请缨。“莲馨家园核酸点缺人,让我去”“聚福核酸点需要支援”“我稍后就到”……在畔山社区各核酸采样点,只要需要,总能见到他的身影。在一线,他是防疫“宣传员”“战斗员”,宣传上级防疫政策,提醒群众有序排队。在小区,他是“网格员”“排查员”,穿梭于小区楼栋间、出入口,排查防疫隐患,劝导居民不要随意走动,少外出,不聚集,强化群众防疫意识,还与支部党员一起参与到小区卡口值班值守、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等工作。

“我是一名19年党龄的老党员,都说五十知天命,但作为党员我更知道肩头的责任,关键时刻必须有担当。”他语气中带着坚定,眼里满满的自豪。

据畔山社区党委介绍,只要核酸点正常运作,邓凌峰总是提前到位,风雨无阻,从没落下一天,工作时间经常是早上10点到晚上10点,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超过700小时,从不叫苦叫累,始终如一地坚持。

退伍不褪色的“疫”线“钉子户”:苏明勤

每当出现危险和困难的时候,总能第一时间看到退役军人的身影,虽然已脱下军装,但是军人的勇敢和担当,已成为伴随他们一生的精神品质。在仙湖社区,就有这样一位“钉”在抗疫一线的老兵,他就是梧桐山新居党支部书记苏明勤。

疫情发生后,苏明勤向社区党委递交请战书,他说:“我不是医生,但我曾经是一名战士,还是一名党员,请允许我到一线当排头兵打头阵,守好疫情防控阵地。”

尤其是“831”疫情后,他所在的小区32个单元的居民要按规定进行核酸采样筛查,时间紧、任务重、刻不容缓,但当时工作人员严重不足。此时,苏明勤没有丝毫犹豫,带领支部党员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从分发防疫物资、组织人员核酸采样到垃圾清运、环境消杀,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他对待工作负责认真,一丝不苟,对待居民亲切耐心的。9月1日晚,在组织居民进行核酸采样期间,部分居民对排队等候过久有抵触情绪,这时苏明勤主动耐心与之沟通解释,安抚情绪,表示会认真了解居民实际困难,与社区一起想办法尽全力提升核酸采样效率,最终得到居民的配合和理解。

仙湖社区党委副书记陈紫冰介绍,在苏明勤等支部党员的努力下,小区居民排队采样方式得到优化,等候时间更压缩到5分钟以内,而他自己每天在防疫一线工作却超过15个小时。

危难时刻显担当。如今,社区一线有很多“苏明勤”,他们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先后涌现出舍小家为大家,怀孕五个月能坚守防疫一线的社工主任刘红艳;有闻令而动,每天七点就到核酸点的D小区党支部书记何东……。他们虽然年龄不同、职业各异,但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党员志愿者。他们也是普通人,也是这个城市正常运转的平凡英雄,正因为有了这么多平凡英雄的付出,让这座朴实而富有情怀的城市,变得更加温暖。

[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