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深圳)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再创佳绩
2022-09-02 17: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哈工大(深圳)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再创佳绩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日讯(记者 何亚南 通讯员 谢梁晖 李斯特)日前,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总决赛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落下帷幕,哈工大(深圳)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充分展现了哈工大(深圳)青年学子的实践创新能力。

决赛合影(通讯员供图)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是以智能汽车为研究对象的创意性科技竞赛,以竞速赛为基本形式,辅以创意赛和技术方案赛等多种形式。其中竞速赛以统一规范的标准硬软件为技术平台,要求选手制作一部能够自主识别道路的模型汽车,按照规定路线行进,并符合预先公布的其他规则,以完成时间最短者为优胜。创意赛是在统一限定的基础平台上,充分发挥参赛队伍想象力,以创意任务为目标完成研制作品。

本届比赛的华南赛区赛由哈工大(深圳)承办,华南赛区的105所高校、629支队伍参赛一决高下,是该赛事举办以来规模最大的区域赛。哈工大(深圳)智能视觉、四轮摄像头、无线充电、平衡信标、多车编队、百度智慧交通获得晋级决赛的资格,该校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组织队员们积极备赛,葛亚明、苗志怀担任主要指导老师,依托智能车创意俱乐部开展了嵌入式系统编程、控制理论、电子电路设计等领域的培训,组成了9支不同组别的队伍参加总决赛。

备赛过程中,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和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选手们克服重重困难,在家中搭建赛道、焊接电路板、制作车模,远程沟通调车方法。返校后,选手们在备战考试月的同时,披星戴月调车备赛。决赛前夜,队员们利用酒店有限的空间搭建出小型赛道验证车模功能的完整性,确保比赛现场万无一失。决赛中,队员们表现出色,努力提升对各种外界条件的鲁棒性,充分发挥应变能力。其中荣获一等奖的智能视觉组采用自主开发的低成本人机交互方式来降低调试成本,大幅提升了调车效率。

[编辑:马丹]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