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04亿项目落地 两大规划首发!龙江加速融入大湾区“1.5小时经济圈”
2022-09-02 14:53
来源: 佛山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超204亿项目落地 两大规划首发!龙江加速融入大湾区“1.5小时经济圈”

8月25日下午,“龙起湾区·山水连城”——《顺德龙江大进阶:未来产城融合发展方向》白皮书暨顺德龙江城市战略发布会在广州举办,知名机构专家、行业龙头企业代表以及权威媒体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龙江作为顺德西部门户枢纽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此次发布会上重磅发布“龙起湾区·山水连城”龙江城市规划和龙江plus(龙江新城)规划,龙江形象品牌也首次亮相。同时,现场及线上逾1000位嘉宾共同了见证了龙江与28家企业投资额度超204亿的重点项目签约仪式。

28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落地,总投资额超204亿

龙江,地处大湾区腹地,广州都市圈内佛山一主两副七组团中九江-龙江组团的核心组成部分,同时,作为顺德西部门户枢纽、顺德重大产业平台和制造业重镇,龙江肩负顺德西部城市公共服务中心使命。

活动上,顺德区龙江镇镇长伍成亮以“三说龙江”为主题,介绍了龙江在“湾区核心、三轨交汇、公共中心”“一城三片、三片共融、三生共荣”“三产联动、产城融合、产业强镇”三个方面特点,并寄语“嚟顺德、一定得;嚟龙江,饮头啖汤!”

近年,龙江出台了家具产业“振兴十条”“扶强十条”以及《进一步加快家具产业振兴的若干意见》,成绩斐然,除了支柱性的家具行业外,家电、塑料建材、食品饮料、纺织服装、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光伏、生命科学等产业也陆续落户龙江。

本次活动上,龙江镇政府与落户龙江的28个重点项目进行签约,总投资额度超204亿,不仅涉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高端家具、新材料、食品、生命科学产业,还包括文旅及乡村振兴等产业,未来龙江产业结构更加完善,经济发展后劲更足。

多个文旅及乡村振兴项目签约落地

目前,龙江正在释放出强大的虹吸效应,佛山市重点推进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园区中首个启动招商的九龙高端装备及新材料制造产业园(顺德片区)也位于龙江,海天机械、弘亚数控等龙头企业以及一批行业隐形冠军落户其中。

活动现场,佛山市顺德区龙江镇汇江招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黄蔼明表示,九龙高端装备及新材料制造产业园将打造“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园”,继家具行业后,高端装备和新材料产业将在龙江快速集聚,加速龙江建设成为大湾区的重要产业平台。

两大规划重磅首发,开启“产城融合龙江模式”

潮起湾区,龙江正当时,雄厚的产业基础是龙江逐浪前行的强劲引擎。而随着广佛江珠城际顺德龙江段、肇顺南城际铁路双双推进,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落地佛山高明,未来龙江将真正融入大湾区“1.5小时经济圈”,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在大湾区发展机遇背景和利好条件下,全镇上下将通过产城融合、创新驱动,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龙江样本,奋力开创湾区西岸产城融合发展新局面。活动上,深圳市城市规划设研究院、思为国际建筑师事务所两大权威单位分别为龙江谋划已久的“龙起湾区·山水连城”城市规划以及龙江plus(龙江新城)项目揭开面纱。

近年来,龙江坚持更高站位谋划城市景观规划建设,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出以“42公里24处景区,一环双链”为核心的“山水连城计划”。

根据规划,龙江将凭借“锦屏山、龙峰山、大金山”三山鼎立,“西江、北江”玉带环腰的自然禀赋,串联龙湖公园、大金山森林公园等9大未来公园,3条生态走廊,形成长达42公里,囊括24处景点的“龙江翡翠绿环”,打造未来高颜值森林城市,构建一个公园城市的龙江复合都市模式。

与此同时,龙江plus项目在发布会上盛大启动,未来将依托龙江站超级枢纽打造龙江新城-TOD5.0生态复合都市。活动上,思为国际建筑师事务所丁劭恒对龙江plus规划的战略意义作了深入介绍。

集一城之力,重塑一座城,这就是龙江plus(龙江新城)。据悉,该项目中心城区开发面积约500公顷,北连老城核心区、西接龙江产业园、东临乐龙路交通要道、南至绕城高速,规划以龙湖中央设计公园核心区为引擎,带动周边地块有序开发,包括城市门户商务区、生态居住区、文化和商业配套、医疗教育配套、智造科创总部核心区,以及TOD商务产学研集聚区,为龙江持续发展提供新动力。

龙江PLUS启动仪式

大咖荟萃,共商“湾区西岸新星”美好蓝图

在“产商融合”机遇下,龙江该如何紧抓产业结构转型发展机遇?发布会上,世界房地产顾问“五大行”之一的戴德梁行发布《顺德龙江大进阶:未来产城融合发展方向》白皮书,聚焦挖掘顺德龙江作为湾区西岸新星的市场价值,洞悉未来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路径,描绘龙江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为龙江抢抓发展机遇、共享发展利好提供具有前瞻性的建议。

“未来龙江,将是产商旅居融合高地,多元客流云集新城。在产业发展上,龙江积极拥抱新兴数字化,推动支柱产业进阶。而在雄厚的基础上,还可打造全链条家具产业IP名片,留住多元消费客群,带动商业、文旅、居住的立体升级。”戴德梁行中国商业地产部董事总经理甄仕奇在现场发言中对龙江未来发展寄予展望。

知名城市专家、广东顺德改革观察团专家组成员孙不熟认为,在都市圈时代,广佛正在朝着全域同城化的目标前进,作为珠江西岸的一个产业强镇,龙江地处广州都市圈中的第二圈层腰部区域,是广佛全域同城化、广州都市圈建设的受益者,“相信龙江未来将会实现内外双循环的产城融合发展模式。”(记者 吴婉灵 郑家敏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