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小学线上开学,校长“第一课”勉励学子逐梦奋进
2022-09-02 11: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中小学线上开学,校长“第一课”勉励学子逐梦奋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日讯(记者 曹园芳 何亚南 张宇杰 实习生 谢永平)一台电脑、一个课堂,上课铃声“打响”,课堂由教室转到了荧幕前……9月1日,深圳市中小学迎来了2022年秋季开学第一天,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深圳师生再次“云端相聚”,共迎新学期的到来。

福田区华强职业技术学校:“以积极奋发的学习劲头迎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受疫情影响,9月1日,深圳市福田区华强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华强职校”)举行新学期线上开学典礼,并开展2022级新生教育。

华强职校校长赵盟(华强职校供图)

华强职校校长赵盟以“九万里风鹏正举,砥砺奋进正当时”为主题,面向全体师生作开学典礼致辞,向师生们致以新学期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对1000余名2022级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鼓励同学们在当前职业教育大好的发展前景下,不负青春岁月,树立远大理想;做好疫情防控,注重心理健康;在线学习如在校上课,自律自觉不懈怠,以积极奋发的学习劲头迎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华强职校学生观看开学典礼(华强职校供图)

为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线上学习效果,开学典礼后,学生处组织2022级各班开展了内容丰富的新生入学教育。此外,各专业部将利用9月2日全天时间,向学生详细进行专业介绍,上学期教学小结,以及网课教学的准备及动员工作。与此同时,老师们也在加班加点,精心准备“开学第一课”,即将与同学们在线上温暖“相见”。

在谈及开学感受时,2206班霍一诺说:“经过短短一天半的线上相处,我认识了友善可爱的班主任与活泼的同学,这使我对线下的开学多了一份期待。我会带上热情、希望,去开启我的新学习生涯。我相信我在华强的三年一定会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三年,我更相信在三年学习生涯结束的时候,我一定会给自己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福田区荔园小学(荔园教育集团)通新岭校区:暖心布置校园,营造浓厚开学氛围

在这个特殊的开学季,荔园小学通新岭校区精心筹备、创意无限,为荔园学子送上一份暖心的“开学礼”。特别的是,在新学期开始前,学校还特别进行了校园文化的新布置,打造崭新的教学楼面、整洁的楼道、丰富的文化墙,老师们也认真开展开学前的教室卫生、板报设计等内务整理,用心、用情为荔园学子的返校做好充足的准备。

老师为学生们精心布置教室迎接新学期(荔园小学供图)

学生参加线上升旗仪式(荔园小学供图)

上午10时,同学们整理礼服,佩戴红领巾,端坐在屏幕前,相约一场别样的开学典礼。开学仪式上,荔园小学校长黎新风为全体师生致辞,他首先表达了对同学们身体健康状况的关心和牵挂,并向全体师生送上了美好的新学期祝愿。“希望同学们心怀家国,做好自我防护,争做杰出的荔园人。”

校长黎新风为全体师生致辞(荔园小学供图)

在开学第一天,学校还组织了全体同学观看《安全第一课》,了解相关的安全知识。随后,班主任们精心组织班级开展“开学第一课”的学习。为了让孩子们尽快融入一年级的学习生活,语数英三科老师分别做了自我介绍,带着小朋友们学习、朗读《课堂常规歌》。同时,学校也推送了居家学习建议,从行为习惯与学习习惯上给家长提示,帮助孩子尽快适应新的学习和生活。

学生认真学习“开学第一课”(荔园小学供图)

二至六年级的班主任精心准备了主题班会,和学生们共同回顾了精彩的假期生活,并对新学期的学习安排做了规划。课堂上,师生还通过多种形式一起分享疫情防控知识。此外,老师们根据不同学段的学生特点,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活动,通过生动的故事、活泼的儿歌、有趣的视频等形式,引导学生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作息和学习习惯,积极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中。

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线上开学第一课”校长勉励同学们争做先锋

9月1日上午,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全体师生线上开启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开学典礼上,随着振奋人心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同学们规范、整齐地敬队礼,用嘹亮的声音唱响国歌,以崭新的面貌开启新的学期。

学生参加线上开学典礼(福田区教科院附小供图)

香蜜湖交警中队的警官为大家带来安全教育,警官叔叔提醒大家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希望同学们养成遵守交通法规的好习惯。

二年级学生高子墨说:“今天在网上举行开学典礼,我有点高兴又有点失望。我想早点回到学校见到老师们和同学们。长大后我想成为一个医学科学家,打败病毒。为祖国奉献力量!”

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刘锐娟“线上开学第一课”(福田区教科院附小供图)

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刘锐娟以《喜迎二十大,逐梦新征程》为主题进行了“线上开学第一课”,向孩子们传递了祝福,鼓励孩子们以身边的医生、白衣天使,以及建设祖国的设计师、工程师为学习榜样,争做先锋,报效祖国。

“同学们要勤奋学习知识、锻炼强健体魄、培养劳动精神,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刘锐娟用亲切地话语问候并欢迎269位一年级的新同学,她勉励同学们“学党史,跟党走”“懂礼仪,讲文明”,争做新时代社会主义好队员;“树榜样,促成长”,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爱学习,爱阅读”,多读书,读好书;“爱劳动,爱奉献”,牢记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德修身,争做新时代社会主义好队员。

福田区华新小学:别出心裁!创意童诗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新学期的铃声/跃上秋风小电驴/穿过,蒲公英的歌/越过,金花茶的香/敲开暑假长长的窗户/轻轻告诉我/开学啦——”9月1日,在学校线上开学典礼上,福田区华新小学的师生们别出心裁,用充满创意的童诗迎接秋季新学期的到来,抒发内心的激动与期盼。

华新学子们参加线上开学典礼(华新小学供图)

在开学典礼的升旗仪式上,站在屏幕前的华新学子们以标准的队礼、肃崇的眼神向国旗致敬。老师们立身达人,做好了充足的线上课程准备。“向阳而生,各美其美”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课上,老师们在云端与学生共情,回味假期的快乐生活,期盼新学期的愉悦学习,鼓励学生给自己设定成长目标,创意自画像,制定成长计划,通达美好的学习愿景。

站在屏幕前的华新学子们以标准的队礼向国旗致敬(华新小学供图)

开学典礼上,华新小学校长张伟告诫学生:“每一次相遇都是成长的机遇。线上教学,孩子们又一次面临新冠的考验,也又一次获得了自主成长的机会。我们学校的校训是‘厚德自强,笃行日新’。线上学习,什么是德,敬业就是德。老师敬业,就是上好每一堂课,同学们敬业,也是上好每一堂课。每一次线上课,老师们全心准备,认真上课,同学们专心倾听,积极思考,就一定能有所得。我们就写好了‘德’。科学防疫,让家人放心,社会放心,祖国放心,就是德。”

南山区南海小学:表彰“美好少年”,用仪式感让学生积极奋进

金秋时节清风爽,学期初始意气扬。9月1日8点30分,南山区南海小学师生齐聚云端,共同参加了“蓄能快乐暑假,迎接崭新学期”线上开学典礼。

获奖学生向师生们表演了拉丁舞、演讲等才艺(南海小学供图)

暑假前,学校发布了暑假生活指南,呼吁南海学子一起争做“美好少年”。开学典礼上,学校表彰了各班获得“美好少年”的学生,用仪式感让学生积极奋进。获奖学生向师生们表演了拉丁舞、演讲等才艺,收获一片好评。一年级新生代表温婧涵分享了自己成为小学生的感想,她说:“作为小学生,要遵守纪律,文明有礼,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努力成为南海的美好少年。”

南海小学校长高鹏(南海小学供图)

南海小学校长高鹏以《立足新起点 起航新征程 孕育新希望 开创新画面》为题,为学生们带来开学第一课,告诉南海师生在暑假期间学校发生的崭新变化,以及“学习中国精神”的作用和“树立安全意识”的必要性。最后,她向全体学生送去了祝福:“祝愿一年级的学生开启新的成长之路;祝愿二、三、四年级的学生收获善良的心灵;祝愿五、六年级的学生成为一棵青松,坚定理想和信念。”

宝安区裕安小学:开学第一天,班主任暖心制作自我介绍小动画

9月1日9点,裕安小学举行了“心中有光 向上生长”线上开学典礼。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屏幕中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屏幕前的师生身姿挺拔,面向国旗行注目礼,高唱国歌,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

学生认真聆听校长讲话(裕安小学供图)

裕安小学校长李桃辉讲话(裕安小学供图)

在寄语新学期环节,裕安小学校长李桃辉代表全体老师欢迎孩子们步入小学殿堂,并和孩子们讲解了裕安小学的“裕安”二字之深意,以及“心中有光 向上生长”这句校训的涵义,希望孩子们能够在裕安小学未来六年的小学生活里向阳而生,快乐成长。最后,她祝福孩子们在裕安开启幸福童年,好好享受小学生活的每一天。

班主任制作自我介绍的动画视频(裕安小学供图)

开学典礼后,各班班主任还设计了暖心的师生连线环节,有的班主任和同学们进行了短暂的答疑互动或自我介绍,有的班主任则别出心裁制作了自我介绍的动画视频,让孩子们通过视频提前熟悉自己的老师。

宝安区翻身实验学校(东校区):校长寄语学生持理想奔赴美好未来

9月1日早上8点,翻身实验学校(东校区)举行了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一千多名师生相聚云端,以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拉开新学期的序幕。

教师化身主播上线(翻身实验学校供图)

翻身实验学校(东校区)校长李晶致辞寄语同学们,有国才有家,国富才能民强。要通过在校园的努力,丰富自己的理想,锻炼自己的能力,提升自己的修养,树立为国奋斗的志向,努力成为一个品德优秀、热爱祖国、乐于奉献的新时代人才。以奋斗展现最美的姿态,持理想奔赴美好未来。

学生向国旗敬礼(翻身实验学校供图)

教师代表胡梦和学生代表陈谷兰先后发言,激励全校师生树立新学期的目标和梦想,未来将努力付诸行动,以勤奋和汗水于崭新征程描绘理想蓝图,成就更好的自己。

学生认真学习“开学第一课”(翻身实验学校供图)

开学典礼结束后,学校各班主任围绕“疫情防控”“一起做志愿者”“良好的行为规范”等主题,组织学习“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

南方科技大学附属光明凤凰学校:更名后首次开学,开启崭新的“南科大凤凰”故事

9月1日上午8点,南方科技大学附属光明凤凰学校开学典礼(线上线下结合)在博习报告厅举行,这也是学校更名后的首个开学典礼,意义非凡。伴随雄壮的国歌声响起,全体师生肃立,向国旗行注目礼,拉开了新学年、新征程的序幕。随后,学生代表及教师代表分别作了精彩发言。

南科大附属光明凤凰学校线下开学典礼(南科大附属光明凤凰学校供图)

学生代表发言(南科大附属光明凤凰学校供图)

南科大附属光明凤凰学校执行校长程宏亮指出,学校在今年7月12日由光明区委区政府交给南科大附中,成为南科大在光明的第一所合办校,变更了校名,更有了引领更快前行的光。他向师生们介绍了学校新的办学目标、办学理念,明确要培养具有中国精神和世界眼光、志存高远、博学优雅、创意自信、心向未来的优秀少年,并用校训“美德真理进步”勉励全体学生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南科大附属光明凤凰学校校长王佩东致辞(南科大附属光明凤凰学校供图)

南科大附属光明凤凰学校校长王佩东以“雏凤清声,心向未来”为题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表示,学校将在南科大、南科大附中的引领下,在南科大雄厚教育资源、南科大附中优质办学品牌的支持下,积极探索“小学-初中-高中-高校”贯通式人才培养模式;学校将在教育教学各方面不断超越,塑造具有南科大精神、南科大附中特质、光明特色的优质基础教育品牌。她期待南科大凤凰学校,立足当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精准把握人才选培大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提供高品质的科学与人文素养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马丹]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