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校开学季:错峰入校 线上一键报到
2022-09-02 09:57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高校开学季:错峰入校 线上一键报到

人工智能朗读:

连日来,广东高校陆续迎来开学季,新生入学报到,开启大学新生活。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高校严格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新生与老生分期分批错峰入校,学生返校前提前进行“健康打卡”,部分高校新生在线上就可以完成报到。不少高校还结合自身特色,精心准备“见面礼”,迎接新生力量加入。

线上报到省时省心

为保障新生安全、有序报到,不少高校要求新生提前在线上进行“健康打卡”,并在报到时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资料,持“码”入校。报到现场,高校采用大数据、5G、人脸识别等技术,提供“刷脸”报到、一站式报到等服务,让迎新服务更加智能化。

今年,中山大学在广州校区南校园统一迎接所有大一新生,8000多名本科新生将在这里开启求学新生涯。新生进入校园后,通过手机进入网上平台,按照操作指引,完成人脸识别,点击“请报到”,就可以一键完成报到。没有通过手机自助报到的新生,可以通过放置在学校迎新总咨询点及相关楼栋的刷脸终端机,进行报到。

暨南大学推出“数字迎新”措施,为1.3万余名本科生、研究生新生设置了线上与线下两种报到方式。为避免人员过度集中,学校提前设计迎新线路,线下报到的新生在出示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提前14天健康打卡材料等信息后,即可沿迎新路线进入校区。部分新生因疫情防控等特殊原因无法到达现场进行报到,可通过线上途径快速完成报到。

疫情下的开学季,广州大学采用人脸识别系统,快速核验报到新生信息。新生们经过行李物品消毒、手部消毒、更换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和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核验身份等流程,再前往各自学院报到点。

专车接送便捷新生

免费凉茶、专车接送、志愿者指引……新生到校第一天,广东高校在“食住行”上各出心思,为新生提供暖心服务。

华南师范大学在各校区入口、宿舍楼、学院楼处设置了新生接待点,安排志愿者为新生提供指引服务,协助新生搬运行李。校内安排大巴专车,接送新生往返于住宿区和教学区之间。

肇庆学院在学校入口开设迎新通道,安排志愿者提供“点对点”服务,指引新生办理报到手续。同时,学校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设“绿色通道”,助力新生顺利入学。

广州应用科技学院在火车站、汽车站安排多辆大巴车,接驳新生到校。学校还设计了从校门到宿舍区一站式直达的报到路线,简化报到流程。夏日炎炎,学校还在报到沿途架起遮阳伞,并为新生和家长免费提供凉茶。

在珠海科技学院的专升本新生报到点,学校为新生准备了包括体温计、口罩、消毒泡腾片等物资的防疫健康包,以便学生做好日常健康检测。

“舞狮鸣鼓”特色迎新

不少高校还准备了特色迎新活动及“新生大礼包”,帮助新生更快融入新集体,迈好大学第一步。

为新生准备特别设计的文创纪念品,送上足球运动员郑智的独家祝福,表演节目“舞狮鸣鼓”迎接新生到来……广州体育学院各学院的迎新环节,结合学院特色,颇有新意。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UIC)开放了校园迎新系统,让新生自主申请心仪的苑舍、宿舍房型和舍友。学校为新生准备了迎新茶话会、师生见面会、英语强化课程等活动,并将新生编入不同的导师关顾计划小组,由导师(授课教师)和朋辈导师(学长学姐)带领,帮助新生更快适应大学生活。

今年迎来首批新生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为新生举办小组“破冰”活动,设计了抓手指、报数字、“挑战150s”等游戏项目,由学生组成团队共同完成任务,拉近新生距离。(记者 汪祥波 姚昱旸 实习生 朱凤敏 高慧霖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