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迎来秋季开学日,一批新校投用
2022-09-02 09:47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迎来秋季开学日,一批新校投用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日,广东中小学、幼儿园迎来秋季开学日。不少学校精心安排,带来一场场别出心裁的开学典礼,一堂堂生动有趣的开学第一课,还为学生送上一份份特殊的新学期礼物,送出美好的祝愿。

今年,我省投入多所新办学校,其中,广州市预计新投入使用的公办中小学、幼儿园96所,增加基础教育公办学位9.8万个;汕头市新增基础教育公办学位9.83万个;佛山市将有32所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项目投入使用,新增学位超3.6万个……一批批新投入使用的学校,正帮助更多学子实现在“家门口”读名校的愿望,更多幼儿有机会入读公办幼儿园。

特别“开学礼”

“同学们,‘环湖号’即将起航,请领取船票,准备登船啦!”领取船票,写下心愿,凭票登船,走进船舱……秋季开学首日,佛山市禅城区环湖小学为学生们准备了开学起航仪式。该校将校门通往教室的路设置成登舱通道,寓意着“乘风破浪,梦想起航”。

在广州,天河区华阳小学向新生送出了特别的礼物,一年级各班代表获赠美德存折,该存折记录同学们的美好言行,助力同学们阳光成长;广州市越秀区小北路小学为同学们送上礼物“跳跳球”,作为学校本学年大课间项目之一,学校将实现“跳跳球”全员化和常态化锻炼;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则为学生送上玲珑拼图等益智礼物,勉励其勤奋学习;广州市天河区体育东路小学兴国学校准备的礼物包括一包种子、一张“光盘行动卡”,并发起新学期“21天光盘行动”。

种下“幸福”树、放飞“梦想”纸飞机、体验开学游戏……除了送出别出心裁的开学礼物,不少学校还准备了多个环节,为学生带来富有意义的开学典礼。

广州市荔湾区环市西路小学绿森林校区在开学典礼上,举行首届西关民间林长聘请仪式。14名学生受聘成为首批西关民间小林长,民间林长和小林长种下“幸福树”,用行动传递“爱林护林,从我做起”的理念,也寓意学生将在老师们的精心培育下,茁壮成长。

江门恩平市冯如小学开学典礼上,同学们放飞“梦想”纸飞机。侧身、抬手、发力,五颜六色的纸飞机在天空中划过一道道弧线。学校自建校以来,在每学期开学首日,都设有“放飞梦想”环节。“恩平是‘中国航空之父’冯如的故里,我们希望通过航模体验、科普展示等有趣的活动,引导孩子们感知航空航天的奥秘,激发学习兴趣和探究欲望。”校长冯奕安说。

锣鼓醒狮,朱砂启智。广州市荔湾区协和幼儿园开学礼活动中,形式多样的游戏让小朋友们在熟悉校园的同时,体验传统文化之美。闻香挑选喜欢的药材,做成香囊;挤压轻黏土,将它们捏成不同的形象;“小醒狮们”在梅花桩上,稳步前进……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参与游戏,在游戏中加深对岭南习俗的了解。

新校迎新生

8月31日,广东实验中学举行云城校区启用仪式暨2022学年小学部开学典礼。目前,该校已招收一年级学生270人左右。学校用地面积约4.5万平方米,计划建成一所完全小学,班级规模为48个班。

在广州,一批新投入使用的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含校区、园区)正迎来首批新生。今年秋季广州预计新投入使用的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共96所(含校区、园区),其中公办幼儿园48所,公办中小学48所。通过新建、改扩建方式实现基础教育公办学位扩容达9.8万个,其中学前教育1.8万个,小学5.5万个,初中2.1万个,高中0.4万个。

在佛山,一批全新的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开门迎新。佛山持续增加教育资源供给,今年9月将有32所新改扩建(新建20个,改扩建12个)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项目投入使用,新增学位超3.6万个。

2022年,汕头市通过新建、改扩建学校等途径,已新增基础教育公办学位9.83万个,进一步满足市民群众对优质公办学位的需求。秋季学期,汕头市金平区林语苑幼儿园、龙湖区林百欣中学龙祥校区等451个学校项目已完成配套,多渠道保障基础教育学位供给,促进汕头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持续提升市民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

开学首日,沿着大埔县梅潭河东畔走进大埔县西岭实验学校,崭新的教学楼矗立在青翠的山边,教室里摆放着全新的课桌和椅子,迎接学生们的到来。今年秋季梅州市将有5所新建、改扩建公办学校投入使用,新增公办学位8820个,将有效缓解“大班额”、孩子就近入学难等问题。(记者 刘佳荣 陈理 汪祥波 卞德龙 王雅铄 蔡沚彦 杨可 陈萍 张婧媛 实习生 钟逸程 曾玉婷 付倩怡)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