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科大(广州)开学翻开粤港澳全面合作新篇章
2022-09-02 09:3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港科大(广州)开学翻开粤港澳全面合作新篇章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广州9月1日电题:港科大(广州)开学翻开粤港澳全面合作新篇章

作者 王坚 罗瑞娴

“能在家门口读名校,很兴奋!”位于广州市南沙区庆盛枢纽区块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下称“港科大(广州)”)1日迎来首个开学季,500多名新生将在崭新的校园里开启新的人生。而对于从小在南沙生活的谢炜垠来说,此次开学有着更深的意义,他的家乡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港科大(广州)所在的庆盛枢纽,是《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中提到的三个先行启动区之一,从广深港高铁南沙庆盛站可35分钟直达香港西九龙。规划中的广珠澳高铁建成后,庆盛枢纽还将直达澳门。

除了1日开学的港科大(广州)和广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学校,庆盛枢纽区块还规划建设港式国际化社区,引入香港科技园南沙孵化基地、国际学校和医院、境外来粤居民办事中心等项目。庆盛枢纽区块在建的项目有30多个,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其中大部分为港资、澳资企业或项目。

谢炜垠是今年入学港科大(广州)的博士生,十年之前,他远赴德国留学,在海外有长达7年的求学和工作经历。2019年在南沙组织的一次针对留学生的宣讲中,谢炜垠对大湾区有了新的认识,开始萌生了回到家乡的想法。

在感慨家乡变化巨大之余,谢炜垠对新学校也是赞叹有加,“学校很美,很多前沿的交叉学科,最重要的是,这里汇聚了一大批相关领域的‘大咖’,我相信在接下来的学习中获益匪浅。”

谢炜垠选择了机器人与自主系统专业,“南沙的高新技术产业越来越完整,相信会有更多的校企合作项目,南沙丰厚的产业土壤也会为我提供更多发挥的空间。”

在谢炜垠憧憬未来时,香港青年顾成帅更感激动。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土木专业的顾成帅现就职于广州市南沙新区产业园区开发建设管理局,作为港科大(广州)开学典礼保障小组的成员,顾成帅在港科大(广州)项目部办公室和港科大(广州)校园办“两点一线”的工作状态已持续一个多月。

“作为一名港科大学子,能参与到港科大(广州)的建设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顾成帅说,“我很了解港科大的理念,且有香港建筑工程设计和管理相关工作经验,在帮助双方沟通方面很有优势。”

“我认为港澳青年在南沙不仅可以找到自己的发展定位,生活幸福指数也会很高!”顾成帅称,南沙在粤港合作方面非常开放,以自己所在的建筑行业为例,已实现职称互认,港澳工程师可在南沙通过评审拿到内地职称。

港科大(广州)校长倪明选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位于香港清水湾的港科大和位于南沙的港科大(广州)将共同构成“香港科技大学2.0”,它将成为面向未来的世界一流创新人才摇篮,科技、企业和产业的创新基地。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以来的首家内地与香港合作办学机构,港科大(广州)在学科和专业设置上颇具特色,打破传统的院系设置,采用“枢纽”形式,设置了功能、信息、系统和社会四大枢纽。

倪明选表示,依托大湾区内成熟的制造业,该校将以南沙与港澳全面合作为契机,聚焦实验室知识向产品化阶段的转化,补齐南沙与香港科创协同发展的科创生态链条。(完)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