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玲”距离|法援小课堂④如何确保法援律师的办案质量
2022-09-01 20: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法律“玲”距离|法援小课堂④如何确保法援律师的办案质量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法律“玲”距离,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法律专业人士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 冯牧原 实习生 徐樱耘 成凯豪)深圳2008年就制定了《深圳市法律援助条例》,2022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法律援助法》,进一步夯实了法律援助制度的基础。深圳新闻网法律“玲”距离栏目从2022年8月开始陆续推出“法律援助小课堂”,我们邀请深圳市司法局副局长徐鹏为各位网友解读法律援助制度。今天推出的第④期,网友关心的“如何确保法援律师的办案质量”有了详尽的答案。

问:请问法律援助指派的律师需要怎样的门槛?

徐鹏:靠谱。依靠深圳市非常丰富的律师资源,市区两级的法律援助机构都建立了庞大的法律援助承办律师库(名册)。法律援助需要掌握的法律法规涉及方方面面,对相关知识和技能储备的“深度”和“广度”要求都很高。市区法援机构对入库入册的律师要求也是非常高的,要提高他们入门的门槛,在筛选上是很严格的,目的是力图为广大市民打造一个专业和服务双优的法律援助律师队伍。

承办律师的入门门槛高,新加入团队的,一般都要有丰富的办案经验。其次,入库的律师都要经过法援机构的正式培训,还要参加值班,经过培训值班,我们再进行考核评估,合格之后才能入库入册。这是入门关,把得很严,靠谱,大家放心。

深圳市司法局副局长徐鹏回答网友提问。(张玲 摄)

问:免费的法律援助律师办案质量如何?

徐鹏:我很理解广大市民对法律援助服务质量的关切。多年以来我们的法律援助工作一直都是按照两句话,应援尽援、应援优援这样的原则来开展工作。

“应援尽援”说的是法律援助的覆盖面。早几年,也就是法律援助的起步和发展阶段,我们重点在提高覆盖面,力求做到应援尽援。近年来,我们工作的重心和重点是放在实现“应援优援”上。

怎么提高法律援助质量呢?深圳律师资源很丰富,广大律师提供法律服务的积极性也很高,把好法律援助服务律师入库入册的入门关,这是把控质量的第一关。此外,在办案过程和律师服务结束之后,通过一整套质量把控的机制来实现应援优援。比如我们对于法律援助律师的服务质量有这样一些措施,法律援助机构的质量控制人员会随机旁听案件的庭审,现场服务中对律师的表现进行评估检查。我们还会邀请第三方和专家对法律援助的案件办理的质量进行评估。我们还不定期对受援人的满意度开展回访调查。质量好不好,接受服务的对象最有发言权,我们请他来打分,划等级。

我们还有一个法律规定制度,受援人/当事人如果对律师提供的法律服务质量有意见,认为律师没有尽责,可以向法援机构提出投诉,法律援助机构要依法进行调查处理。

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我们就会发现案件哪些办的好,哪些办的不好,哪些律师负责,哪些律师还差一些,哪些律师有敷衍,我们就会采取相应的措施,对好的要表彰,对于不好的,我们也决不姑息,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编辑:许明威]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