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开展海外商业秘密保护专题辅导
2022-09-01 14: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开展海外商业秘密保护专题辅导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日讯(记者 胡津玮)为帮助企业提升应对海外商业秘密纠纷的能力,有效防范侵权风险,近日,深圳市市场稽查局组织召开了海外商业秘密纠纷应对公益在线培训会。中国(深圳)商业秘密保护中心、国家海外商业秘密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深圳分中心、WIPO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有关人员及50家企业代表近100人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会议。

据了解,深圳90%的企业为民营企业,其中又有90%的企业为中小企业,企业海外商业秘密应对意识不强和能力不足的问题十分突出。一是海外商业秘密保护意识薄弱。中小创新型企业,甚至许多技术领跑行业的独角兽企业对产品、技术和品牌缺乏保护意识,商业秘密保护投入不足。企业内部没有专门的商业秘密管理机构和有效的商业秘密保护机制,缺乏应对海外纠纷的人才队伍。二是对国外法律制度、司法程序不熟悉。国外法律环境错综复杂,各国政策和法律制度各不相同,企业难以在短时间内获取和掌握法律信息。三是寻找优质专业服务机构及专家资源难。商业秘密保护专业性强,兼具法律、技术专业的复合型专家较少,遭遇海外纠纷后,企业难以迅速准确找到优质海外维权专家资源以匹配其维权诉求。四是海外维权成本高、周期长。企业在面对海外商业秘密纠纷时压力巨大,很多中小企业直接放弃维护自身权益,许多实力较强的大企业也疲于应对。

此次培训以美国商业秘密纠纷应对及案例分享为主题,邀请了海外商业秘密纠纷应对领域的专家进行专题授课。受邀专家结合真实案例介绍了海外商业秘密的风险防控、诉讼纠纷的应对方法,以及美国商业秘密保护法律规则、诉讼程序以及与中国商业秘密保护相关规则、程序的差异,并结合近期中国企业在海外遭遇的商业秘密案件应对流程,分析、总结、分享相关处理经验和应对策略。多家企业代表与专家进行了线上交流。各参会企业对此次公益辅导会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辅导会针对性、实践性、操作性很强,为企业在海外商业秘密纠纷应对方面提供了有力指导。

会上,深圳市市场稽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此次培训会旨在帮助企业了解海外商业秘密纠纷应对相关机制和策略,提升企业应对海外商业秘密纠纷的能力,助力解决企业面临的困惑和困难,为企业在海外安全发展保驾护航。接下来,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将继续实施最严格的商业秘密保护,持续加大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力度,为深圳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王容]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