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促进大湾区融合 香港打造机场商务新地标
2022-09-01 14: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综述:促进大湾区融合 香港打造机场商务新地标

人工智能朗读:

站在香港国际机场旁新落成的K11 ATELIER11 SKIES大厦上举目四望,看到的是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刚刚落成的商业购物中心在马不停蹄地装修,从商场一楼接驳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的“航天走廊”也在加紧赶工。

这是香港一家知名房地产企业开发的香港国际机场航天城项目,名为“11 SKIES”的3幢甲级写字楼日前已经落成。在30日举办的传媒参观导览中,记者了解到,“11 SKIES”毗邻香港国际机场及港珠澳大桥,坐享“双口岸”优势,届时将成为面向国际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双门户”,促进构建大湾区“1.5小时生活圈”,期待提振香港疫情后的经济。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了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并提出完善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同内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机制。而作为连接大湾区与世界的“超级门户”,香港国际机场不再仅仅是香港的机场,更将是服务大湾区乃至整个国家的国际机场。

香港特区政府2016年发布的《香港国际机场北商业区发展》报告中曾提到:机场岛北商业区发展项目对大屿山以至整个香港的经济及社会发展,具重大策略价值,将会是港珠澳大桥桥头经济的重要一环。

2019年,香港机场管理局提出了“机场城市”的发展蓝图,计划10年内投资约400亿港元,通过发展第三跑道系统项目、货运发展、发展智能机场等,将机场的传统航运角色拓展为综合性的航空港角色,通过建设现代化生态、智能型航天城,形成独具特色的集约型综合经济体,协助推动香港以至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而新世界发展开发的“11 SKIES”所属航天城项目正是来自于“机场城市”的构思。

香港国际机场曾经是世界最繁忙机场之一,每年接待逾7000万人次。自2020年以来,因新冠疫情,严格的入境航班限制和旅客隔离规定使不少航空公司取消了往来香港的航班。如何重新吸引商务人士和游客,是香港进行疫后经济重建的重点问题之一。

同时,因为所处的大屿山属于香港的离岛区,区内鲜有甲级办公大楼。总投资逾200亿元港币的香港国际机场航天城项目,除了可以为香港拓展新商机,更重要的是能够增加本地就业机会。作为粤港澳三地交汇点的大屿山被认为有着极高“桥头经济”价值,航天城项目的目标是连接雇主和人才的桥梁,带来多元化工种,提供更多工作机会,为香港经济复苏和长远发展带来新动力。

新世界发展透露,“11 SKIES”目前已经吸引超过20间跨国企业签约租用,包括中国银行、花旗银行、渣打银行、富通保险及臻萃医疗、东亚银行、医思医疗等。“今年年底前出租率能达到65%,其中14个、涉共20万平方英尺的混合式办公空间最受欢迎,现在已全数租出。”发言人说。

香港机管局认为,未来机场的服务对象将不只是香港的700多万人口,更是粤港澳大湾区8600万人口。据香港本地商业地产机构的研究,机场第三跑道系统及附近基建配套落成后,至2035年,香港国际机场每年可接待1.2亿人次旅客,届时可带动更大商业效益,而航天城项目带来的大湾区融合效应会在这片土地上充分展现。 (刘辰瑶 戴小橦)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