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赛一会一展”凸显“南粤家政”发展新成效
2022-09-01 11:15
来源: 南方日报

“一赛一会一展”凸显“南粤家政”发展新成效

人工智能朗读:

“奶奶,我现在把您的床摇低一点,会不会头晕?有什么不舒服要跟我说……”在健康照护师项目考核的情景模拟现场,参赛选手温言细语地安抚着“病人老奶奶”的情绪,有条不紊地给她换下湿衣服,不到5分钟便完成了任务。

8月31日,广东省第二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在江门市开赛。全省247名选手从3000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围绕育婴员、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健康照护师四大项目展开激烈角逐。

“南粤家政”工程实施三年来,在育人才、扩就业、促内需、惠民生等方面持续发力,已成为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新引擎,为家政行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南粤家政”技能大赛将扩大“南粤家政”工程影响力和引领力,在全社会营造崇尚技能、尊重家政的良好氛围,激励更多劳动者投身家政行业,不断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

模拟真实情景

15个考核模块赛出“家政人”实力

“熨烫好的衣服,需要扣起来,挂在通风的地方晾干水分,才能整理收纳放好……”在家政服务员项目考核现场,参赛选手一边麻利地熨烫衬衣、折叠衣服、收起熨斗,一边指导着身边的初、中级“家政服务员”。在她的面前,数名评委坐成一排,根据她的表现打分。

从事家政行业7年的佛山代表队选手崔丽来自广东对口帮扶的贵州毕节市,她第二次入围省“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去年获得了家政服务员赛项优秀奖。崔丽认为,做家政服务最重要的是服务技能和服务态度,“除了业务能力,今年的比赛还考核了临场应变能力、沟通能力,这考核的就是我们日常工作的积累。”

本届大赛紧贴市场需求和生活需要,把服务“一老一小”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纳入考核重点,围绕母婴、居家、养老、医护四大项目设计了15个考核模块。其中,不同的考核模块都设置了真实情景模拟,例如健康照护师项目设计了照料偏瘫老人的情景模拟,育婴员项目设计了带婴幼儿到户外锻炼大动作能力与语言能力的情景,尽可能还原家政从业者的日常工作场景。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南粤家政’省级技能大赛,考完后还有点小紧张!”年仅21岁的陈阳春是广东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的大二在读生,身为“00后”的她已在江门市选拔赛中夺得健康照护师项目的冠军,并在总决赛中代表江门出战。“与日常训练不同的是,进行情景模拟考核时,我们要在短时间内熟悉志愿者扮演的‘病人’状况,及时安抚好她的情绪,再开展下一步的清洁照护工作。”

据了解,广东省第二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于今年4月启动,各地先后举办市级选拔赛,累计参赛人数超过3000人。参赛选手呈现年轻化、专业化特点,其中30岁以下的年轻选手占38%,佛山72%的选手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

大赛在技术标准上,参考世赛标准、国家职业标准及相关行业标准,编制了比赛技术规则、项目技术文件和竞赛试题,同时对标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和省职业技能大赛办赛理念、办赛模式和工位设置标准,采取“多工位、分段赛”的创新赛道制。

大赛总裁判长黄欣凌介绍,为保证公平、公正,本届大赛的赛程安排分为两轮进行,经过第一轮筛选后,入围第二轮的每一个选手都要通过四大模块的考核、21名评委的打分。大赛组委会也在前期做了大量工作,不断健全公平公正竞赛机制,组建高素质执裁队伍,组织技术交流培训,成立监督仲裁组,确保大赛的质量。

赛展结合展动态

家政服务产业在发展中迎来新机遇

本届大赛不仅是家政人才技能交流的“竞技场”,也是“南粤家政”工程实践成果的“展示窗”。与往届相比,本届总决赛突出“一赛一会一展”,除了高水平的家政技能竞赛之外,还引入互动体验、沙龙活动、教学比武等多项配套活动,融合丰富的家政元素,在竞技中充分展现了我省家政服务行业发展的前沿动态。

“大湾区城市的家政服务需求旺盛。”广州宜尔宝家庭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朱德毅在主题沙龙上分享了行业发展现状。他指出,随着“南粤家政”工程的持续推进,家政行业发展欣欣向荣,并呈现出“互联网+家政”等新业态蓬勃发展,职业人才队伍年轻化、专业化等新气象。

“要加强对家政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加大对专业院校及社会机构家政培训教育的支持力度,用人才支撑应对当下产业发展呈现的‘新家政、新科技、新人才’需求。”清远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教育部电子商务(家政)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胡刚则从人才培养角度为家政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一方面,主题沙龙活动为观众带来了实用的家政行业前沿资讯;另一方面,在大赛现场设置的“南粤家政”工程成果展中,现场观众还可深入了解全省“南粤家政”工程发展历程、建设成果、特色亮点;而在智能化展览互动体验区中,主办方分别打造了居家馆、家厨馆、母婴馆、康养馆4个功能区,让观众可近距离感受和体验新产品、新技术在家政行业中的应用。

“我们展出的水过滤吸尘器、布艺清洗一体机、智能擦窗机器人等家政高端智能化设备吸引了很多观众关注。”在居家馆中,江门市家事家居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健宗介绍。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省“南粤家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也在大赛上首次亮相,为大家现场展示服务超市、培训就业、互动评价等六大应用模块和信用管理、就业招聘、维权管理等十大业务功能,助力解决家政服务不放心、不好用、不好找等消费者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也为相关从业者提供了标准化、公开化的数字业务指导平台,这将为我省家政服务产业的稳健发展带来新机遇、新动力。

家政行业“省运会”

以工作“小切口”推动民生服务“大变化”

“感谢这次‘南粤家政’技能大赛,为我们家政从业者提供了技能展示的舞台。”今年是湛江代表队选手赖文华首次登上“南粤家政”省赛舞台,“家人对我选择养老领域从不理解到支持,也侧面反映了社会对家政行业的接受与认可。这有赖于政府对‘南粤家政’工程的重视。在政府的大力宣传和系列激励机制之下,我们拓宽了职业发展道路。”

铸南粤匠心,展家政风采。“南粤家政”技能大赛的举办,旨在不断扩大“南粤家政”工程影响力和引领力,在全社会营造崇尚技能、尊重家政的良好氛围,激励更多劳动者投身家政行业,不断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以工作“小切口”推动民生服务“大变化”。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杨红山表示,今年举办第二届大赛,相比去年规格更高、规模更大、形式更多样、内涵更丰富,是当之无愧的家政行业“省运会”,必将进一步提升家政从业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凝聚起“家政是受人尊重的体面职业”的社会共识。

自2019年“南粤家政”工程启动实施以来,全省围绕“一老一小”对家政服务的迫切需求,坚持规范化建设、品牌化发展、专业化培育、便民化服务、多样化宣传、协同化推进的“六化”发展思路,聚焦建设信用、标准、产业、保障四大体系,在全省范围内逐步凝聚发展家政服务的共识,逐步增加家政服务有效供给,逐步建立道德诚信体系,逐步提升行业职业化水平,逐步扩大社会影响力。

在专业化培训方面,全省累计开展“南粤家政”技能培训超过百万人次,稳定和带动就业逾180万人次,在家政行业推动形成了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全省将紧紧围绕打造“让人民群众最放心的家政”,充分激发“小切口”带动“大变化”的放大效应,持续擦亮“南粤家政”金字招牌,将“南粤家政”工程打造成为“生活上的百科全书、指尖上的便捷服务、制度上的广东模式、社会上的大众点评”。

撰文:张泳渝 黄烨倩 吴鑫 叶芷晴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