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榜发布 大湾区62家企业上榜
2022-09-01 11:13
来源: 南方日报

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榜发布 大湾区62家企业上榜

人工智能朗读:

“在中国,广州是这半年来独角兽企业数量增长最快的城市,也是全球新增独角兽数量最多的三大城市之一。”8月30日,黄埔区、广州高新区联手广州市商务局、胡润百富共同在广州举办2022全球独角兽CEO大会。

现场,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榜》显示,截至2022年6月,全球独角兽企业数量达到1312家。其中,美国625家,接近全球独角兽总数的一半;中国以312家位居第二,而粤港澳大湾区共有62家独角兽。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这半年新增了9家全球独角兽企业。当天,胡润百富集团还宣布,与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合作,将大湾区全球独角兽基地(以下简称“基地”)落户广州黄埔区。该项目总投资为100亿元。

中国前十强有三家来自大湾区

所谓全球独角兽,是指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

《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榜》显示,此次在全球共发现1312家独角兽企业,它们分布在48个国家259个城市。这些公司平均成立于8年前,即2014年。80%企业销售软件和服务,只有20%销售实体产品。52%是B2B企业,48%直接面向消费者。全球独角兽企业总价值27.9万亿元人民币。

从全球独角兽总量来看,金融科技行业继续领先,有168家独角兽,其次是电子商务127家、软件服务127家。在全球低碳趋势下,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有27家独角兽上榜,增加了11家。

中国有10家独角兽企业估值超千亿元,包括抖音、蚂蚁集团、希音(Shein)等。其中Shein、微众银行以及大疆三家企业位于大湾区,它们合计估值占比超四成。

此次榜单中,大湾区上榜企业共有62家,总价值达17745亿元。广州共入选19家企业,其中黄埔区独占5家,分别是文远知行、慧智微、如祺出行、奥动新能源和粤芯半导体。相比于2021年12月底胡润研究院发布的全球独角兽榜,黄埔区半年内新增了3家上榜企业。

文远知行、如祺出行、奥动新能源均为造车新势力“独角兽”,这也是黄埔区大力发展新能源与智能网联产业的缩影。

全球独角兽基地将落户广州

大会期间,胡润百富集团还宣布将与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合作,投资建设大湾区全球独角兽基地。根据协议,该项目拟投资100亿元,将聚合“胡润百富”的品牌资源包括五百强排行榜、富豪排行榜、全球独角兽排行榜等,共同打造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高科技全产业链的培育及科技转化平台,为《全球独角兽排行榜》《全球独角兽投资机构百强榜》提供载体,打造独角兽企业“策源地”。

黄埔区、广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正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实施“初创—高企—瞪羚—独角兽—百亿级高企”科技企业梯次培育计划,高新技术企业从2015年的200余家增长到2021年的2300家,翻了三番以上,数量稳居全国经开区第一。

此外,在全球独角兽颁奖典礼上,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产业载体超市宣布正式启用。产业载体超市集全区载体地图分布、名企榜单、宣传资料于一体,整合区属176家载体,共超100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资源,以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等重点产业的发展需求为导向,梳理生成楼宇信息数据库,为企业提供沉浸式选址新体验。

在载体超市上,企业可通过VR实景、数字地图、航拍全景、实时交流等多种方式,全方位了解该区产业载体最新资讯。同时还可设置个性化参数,一键找到心仪办公场所,匹配到相应服务。(记者 欧志葵)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