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四大金融管理部门联合发布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倡议书
2022-09-01 09:3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四大金融管理部门联合发布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倡议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日讯(记者 汤莎)为一体推进金融领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9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向全社会发布《深圳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

《倡议书》明确提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要在清廉”“根在金融”“重在文化”“长在建设”,将聚焦思想根基、文化理念、职业操守、行业风尚四个方面,向深圳金融机构和全体金融从业人员发出倡议。

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做清廉金融文化的信仰者。《倡议书》提出,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金融工作等重要论述,汲取崇德尚廉、廉为业本、持廉守正等中华传统廉洁文化精华,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行为上的清醒,持续增强金融反腐的政治定力,让清廉成为深圳金融血脉中永恒的红色基因。

树牢崇廉尚洁的文化理念,做清廉金融文化的践行者。《倡议书》提出,金融从业者要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严以律己、廉洁笃行,始终秉持高尚的个人品质、磊落的人生态度、良好的职业道德,时刻以清廉为准绳,不染不正之风、不取不义之财、不为不法之事。尤其是高管人员更应以身作则。青年员工要自觉扣好廉洁从业的“第一粒扣子”,让清廉成为伴随终身的“身份证”和“工号牌”。

培养廉洁诚信的职业操守,做清廉金融文化的维护者。《倡议书》提出,金融机构应坚持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大力推动清廉金融文化植入企业文化,融入公司治理,纳入员工管理。强化日常廉洁教育和专题警示教育,开展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培训,让清廉成为全行业的“必修课”和“终身课”。强化廉洁从业管理,健全行业廉洁自律机制和失信约束惩戒机制,完善员工行为监督体系,将廉洁从业情况纳入员工绩效考核,让清廉成为全行业的“流行语”和“标准音”。强化纪律约束,严肃查处金融风险、金融乱象背后的腐败问题,从严处理拉拢腐蚀监管干部的机构和人员,深入纠治金融领域潜规则和不良习气,让清廉成为全行业的“靓丽底色”和“金字招牌”。

弘扬风清气正的行业风尚,做清廉金融文化的传播者。《倡议书》提出,机构还要坚持讲好深圳清廉金融故事,唱响深圳清廉金融好声音,积极创建体现行业特色、时代特点、特区精神的清廉金融文化品牌,持续扩大社会影响力。推广“廉洁伙伴”行动,与客户和业务合作单位共建“亲”“清”关系,以清廉金融文化助力全社会廉洁文化建设,形成一批走在全国前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成果,为全国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提供借鉴和参考。

本次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倡议书》,是深化深圳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近年来,深圳金融系统在深圳金融管理部门的带领和推动下,扎实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为深圳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引领、文化支撑和纪律保障。

下一步,深圳四大金融管理机构将共同制定覆盖深圳金融全行业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总体方案,通过监管合力引领,带动深圳金融业凝聚共识、同向发力,进一步提升清廉金融文化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努力续写深圳金融更多“春天的故事”。

[编辑:朱语嫣]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