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规范佩戴口罩是阻断奥密克戎BA.5变异株传播的有效方式
2022-08-31 18: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科学规范佩戴口罩是阻断奥密克戎BA.5变异株传播的有效方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31日讯(记者 钟亚萍 林恒鑫)8月31日,深圳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林汉城表示,奥密克戎BA.5变异株同时具备飞沫传播、气溶胶传播、接触传播、经尘埃传播等多种传播方式,口罩佩戴不规范或不及时更换口罩均可能造成奥密克戎BA.5变异株突破防护,因此,科学规范佩戴口罩是阻断奥密克戎BA.5变异株传播的有效方式。

林汉城表示,我市在本轮疫情中,大多数阳性个案感染的是奥密克戎BA.5变异株,潜伏期、代际间隔天数均较其它变异株短,国内外其它城市的奥密克戎BA.5变异株疫情也表明了该变异株传播扩散速度快、传播隐匿性强的特征。针对奥密克戎BA.5变异株的特点,深圳推动防线前移,以最小范围、最短时间、最低成本控制住突发疫情。抢抓“黄金24小时”窗口期,快速精准开展流调溯源,摸清疫情传播轨迹和链条,实现第一时间转运、第一时间管控,科学精准划定“三区”,以最快速度溯清源头、斩断传播链条。深圳强化公共场所的管理,购物中心、大型商超、商业综合体内部各独立经营主体要独立设置场所码。社区小区、城中村实行“居民白名单制”管理,非本小区、城中村居民谢绝进入;暂停游园、集市、广场舞等活动等。

林汉城也提醒,市民应继续增强防范意识,保持“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常通风、少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积极配合测温、扫码等防控措施。

(钟亚萍 摄)

[编辑:许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