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人民医院全国率先采用消毒新技术
2022-08-31 17: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人民医院全国率先采用消毒新技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31日讯 当前,发热门诊成为医院二次感染风险的重要场合之一,需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医护人员及普通患者的健康安全。作为深圳大型公立医院的罗湖人民医院,是保障市民健康的关键防线之一。医院极为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把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为了给广大就医人员创造安全的就医环境,近期,该院在发热门诊安装多台远紫外消毒机,在全国率先采用消毒新技术,为特殊场景下的疫情防控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医院痛点:日常接诊防疫压力大

罗湖人民医院是深圳大型公立医院之一,承担着罗湖区重要防疫工作。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医院日常接诊防疫压力较大。据了解,此前各大医院采取的消毒方式主要为酒精等化学成分,同时采用传统的254纳米波段紫外线消毒。

紫外线具有很强的消毒能力,但常用的254纳米波段紫外线长期照射到人体可能会导致白内障和皮肤癌,消毒时必须保证现场无人无动物。疫情特殊时期,医院发热门诊开放时间延长,传统的消毒方式有其局限性,为此,罗湖人民医院医务团队一直在寻找更经济有效、人机共场的全时段不间断消毒抑菌方式。

黑科技:222纳米波段紫外线消毒抑菌新发现

222纳米波段紫外线具有与254纳米波段紫外线相似的消毒作用,并且不会穿透皮肤角质层和眼角膜,对人无害,能用在人流密集的场合消毒。最新科研发现222纳米波段紫外线已通过日本神户大学、岛根大学等机构的多次人体安全、杀菌效果相关实验,世界级权威组织美国ACGIH协会于2021年调升了222纳米波段紫外线安全剂量限值,进一步证明了它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哥伦比亚大学已就相关研究结果申请独家专利,与日本顶级光谱公司牛尾(Ushio)合作研究222纳米波段紫外线技术,并开发相关产品。

这项技术2021年在国外顺利进入商用领域,应用场景不只是医院,还包括办公室、机场车站、牙科诊所、学校、政务大厅等等。这些地方人流量密集,很容易传播病毒,远紫外消毒机能让感染风险大大减少。罗湖人民医院了解到这一技术成果后,急需引入相关设备,破解医院发热门诊消毒抑菌难题,有效阻止疫情病毒传播。

落地见效:远紫外消毒开启国内应用

在国内,牛尾中国合作伙伴是位于宝安的深圳市远紫外科技有限公司,并已授权获准生产相关技术设备。目前,6台UVpro222远紫外消毒机分别安装在发热患者等候区、隔离/抢救室、急诊大厅,给现场的医护人员和患者们多一重防疫保障。

据悉,该款远紫外消毒机由深圳市远紫外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搭载牛尾 Care222技术专利。经过实验室模拟研究证明,UVpro222远紫外消毒机能消灭99.99%的病毒和细菌,直接作用于病菌的RNA和DNA。消毒过程无异味,设备几乎不发出可见光,能实现无感消毒,对空气中悬浮的气溶胶和物体表面上的病菌非常有效。

医院工作人员透露,这款远紫外消毒机近期还将安装在儿童发热门诊相关区域,进一步护航医患安全。医院表示,远紫外消毒机属于防疫补充措施,不能完全替代口罩,但可以显著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深圳市远紫外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在罗湖人民医院,符合国际标准的远紫外消毒机首次在国内安装,此前这款远紫外消毒机已在全球多个国家与地区试点安装,成为风靡国际的公共场合消毒设备。未来随着远紫外线消毒知识的普及,远紫外消毒机将会在减少疫情扩散、促进经济恢复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科普:什么是222纳米波段远紫外线

紫外线是不可见光的一种,波长介于200-400纳米之间,分为 UVA、UVB、UVC三种。其中,UVC波长介于200-280纳米之间,穿过大气层时会被臭氧层吸收,是人为制造用来消毒的。它波长短、能量高,能破坏微生物的遗传物质,从而阻断病菌DNA/RNA复制,实现杀菌作用。2017年以来,哥伦比亚大学、日本神户大学等学术研究机构逐步通过研究证明,222纳米紫外线具有对人无害、有效杀菌的特点,消毒设备发射这一特定波长的紫外线,就能用于在有人的场所里持续为空间消毒。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