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Space助力大湾区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 共创绿色未来
2022-08-31 17: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InnoSpace助力大湾区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 共创绿色未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31日讯 8月25日,“绿色创新·湾区未来”绿色可持续产业研讨会在深圳InnoSpace GBA举办。此次研讨会由InnoSpace GBA主办,联合瑞安房地产|瑞安新天地、ULI城市土地学会、香港科技大学深港协同创新研究院及其他生态合作伙伴,对话城市绿色可持续产业场景方与绿色创新技术企业,共商大湾区城市绿色发展,共建绿色可持续创新生态。本次研讨会邀请的嘉宾均来自香港以及国际化背景的大企业、高校智库、创投机构以及创业团队,同时开设上海与深圳线下线上研讨形式,形成深港·沪港联动模式,打通深港·沪港产学研绿色可持续创新生态。

本次研讨会特邀了Arup奥雅纳、汉国置业、普洛斯中国、华润置地、凯龙瑞等大企业的关注可持续发展板块与投资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以及ULI全球土地学会以及香港科技大学深港协同创新研究院的嘉宾代表,参会嘉宾从探索未来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新机遇、绿色建设赋能城市创新发展等不同角度出发,开展主题演讲,共商湾区未来城市发展大计。

活动开始前,InnoSpace GBA负责人代表主办方致辞,同时分享了InnoSpace的发展历程,InnoSpace源于硅谷、深耕上海,发展于大湾区。成立于2012年,是国内最早一批专注早期项目投资孵化与大企业产业创新的创业社区,2018年作为战略布局来到大湾区,设立办公室,落地了孵化加速以及大企业创新业务,同时在深圳创新高地打造了近4000平米的创业社区项目——InnoSpace深圳湾,也是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级众创空间。2022年是InnoSpace GBA设立的第五年,依托在创业企业孵化加速投资与大企业开放式创新的探索经验,InnoSpace GBA再出发,未来将聚焦人文与科技的交叉点,立足大湾区打造有价值的产业创新平台。

瑞安集团作为本次活动的首席产业支持方,瑞安可持续发展部总经理陈宇华、瑞安办公战略与业务策略发展负责人杨维佳、战略合作基金瑞奕资本投资副总监杨静懿出席本次研讨,分享瑞安不同层面在绿色可持续领域的探索与实践。

“可持续”理念,是瑞安发展的最重要基石

瑞安已经成为一家聚焦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Sustainable Urban Solution Provider),可持续发展理念早在20年前便贯穿于整个经营过程中,包括绿色设计、绿色认证、绿色运营、甚至与金融挂钩,发行绿色债权等,也成为国内首个加入SBTi(科学碳目标倡议)的企业。成立国内首个低碳办公联盟,推出全新IP“10x10可持续创想”,从企业经营角度,企业如何做可持续碳排放战略帮助办公企业,通过与绿色解决方案协同合作,推动商业地产的绿色可持续化发展,减少办公空间环境中产生的碳排放,营造绿色、舒适的办公环境。

探寻投资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卓越可持续城市社区的先锋,瑞安一直将创新DNA根植于业务模式中,不断关注与投资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

在未来城市领域的科技投资方面,瑞安房地产着重有两方面的考量,一个是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所依赖的底层技术,比如5G相关的核心芯片,物联网芯片,小基站设备和专网设备等;另一个是智慧城市的应用场景,比如构成城市核心场景的地产科技、车联网、工业互联等。在地产科技方面,瑞安房地产尤其看重未来办公体验、文化消费体验和ESG投资,前者是由于其拥有体量足够大的需求场景,并且一直是办公和文化创新的引领者,后者是由于ESG会带来投资、生产、消费理念的巨大变革,从而催生出大量新兴市场。

开放创新应用场景,构建绿色生态

瑞安新天地与旗下产业创新平台InnoSpace携手香港科技大学深港协同创新研究院,共同打造的2022年港科大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深圳)的绿色可持续产业通道,瑞安不仅仅是提供了四大应用方向,也提供了20条具体的应用场景,希望能够给到团队好的创业方向,让他们能够聚焦产业方想要解决的问题。自大赛启动至今,共计收到来自全球33所顶尖高校,207个团队的参赛项目,其中超70%博士创业团队,有44%参赛项目获得1轮或以上融资。经过严谨的审核及初筛,最终有112个团队进入初赛专家评审环节,其中绿色可持续通道一共筛选了28个项目,也根据瑞安的一些需求做了一些匹配。在未来,瑞安还将持续开放绿色应用场景,招募优质创新技术与解决方案。

本次研讨会设立了港科大百万大赛(深圳)绿色可持续产业通道晋级项目对接环节,大赛脱颖而出的顺熵科技、立方零一、飞白科技及傅立叶四个优质项目也在本次会议中分享了他们的创新解决方案和成功经验。

InnoSpace作为ULI全球城市土地学会大湾区创始会员,依托瑞安在可持续领域的研究探索与实践经验,InnoSpace GBA携手ULI以及会员伙伴,探索开放更多的绿色可持续应用场景,赋能绿色技术创新落地。

在研讨环节中,在InnoSpace GBA负责人李柏儒的主持下,各位特邀大企业、科研机构及创业项目代表分别围绕“如何给予绿色创新项目提供更好的落地实验与支持”展开探讨,为创新企业提供市场合作机会及科研技术成果转化,助力大企业低成本、高效率寻求绿色解决方案,加速创业项目商业化进程,推动绿色产业和创业共赢格局。

会议最后,InnoSpace GBA联合其他生态合作伙伴及绿色创新企业共同发起绿色倡议:

1.弘扬低碳绿色企业文化,实施绿色低碳措施;

2.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布局绿色产业生态;

3.追求卓越,做低碳绿色技术的创新者。

一起推动大湾区绿色可持续创新生态,助力未来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共创美好绿色未来。2022年InnoSpace GBA再出发,首次发布绿色可持续产业主题,希望邀请具有共同价值观的绿色生态伙伴,帮助绿色创新技术与企业可持续发展,共创大湾区绿色创新生态,赋能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