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打九价HPV疫苗或不必等到16岁
2022-08-31 15:20
来源: 羊城晚报

想打九价HPV疫苗或不必等到16岁

人工智能朗读:

想打九价HPV疫苗或不必等到16岁

默沙东九价HPV疫苗新适应证获批,适用人群拓展至9岁至45岁适龄女性

羊城晚报讯记者张华报道:8月30日,羊城晚报记者从默沙东获悉,其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下称“九价HPV疫苗”)的新适应证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此次获批标志着默沙东九价HPV疫苗的适用人群也已拓展至9岁至45岁适龄女性。此前的适用人群是16岁至26岁女性。

对于此次默沙东九价HPV疫苗获批新适应证,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产科教授李小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目前批准上市四种HPV疫苗,双价和四价的适用人群范围为9岁至45岁,其中九价疫苗与国际标准不统一,之前的九价HPV疫苗尚未包含9岁至15岁人群,导致有部分女性因考虑到其他疫苗覆盖范围不够广,而推迟HPV疫苗的接种时间,从而影响HPV疫苗的最佳保护效果。初次性行为之前的青春前期(<15岁)女性为强烈推荐的HPV疫苗优先接种人群,鉴于我国HPV疫苗生产产能尚不足,基于亚洲人群的免疫桥接试验显示,9岁至15岁的女孩或16岁至26岁的女性完成全程接种后1个月内,血清中各型别HPV抗体阳转率为97.9%至100%,九价疫苗对9岁至15岁人群具有良好免疫原性。因此,可考虑将九价HPV疫苗的覆盖人群扩大到9岁至26岁人群,以增加最佳接种人群的可选疫苗种类,缓解低年龄段人群HPV疫苗供应不足的压力。”

李小毛表示,现在低年龄段人群可以选择的HPV疫苗更多了,想打九价苗,也不必等到16岁。

另外,记者向默沙东有关人员了解到,目前虽然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默沙东九价HPV疫苗的适用人群拓展至9岁至45岁适龄女性,随后的接种事宜以国内疫苗的说明书为准。另外,九价HPV疫苗的价格也未有变化,仍为1310元/支。

[编辑:孙逊]